非誠勿擾.jpg 

 

片名:《非誠勿擾》

導演/編劇:馮小剛

演員:葛優、舒淇、方中信、徐若瑄、范佛、胡可

 

 

 

一直覺得大陸現代劇台詞有種難以形容的妙,成語與白話交雜卻不讓人感到文謅難嚼,時有精巧雙重隱喻之絕妙好句出現,聽懂就是撿到寶。加上聲韻鏗鏘有力,只要別大呼嚷嚷,聽戲中人物講台詞如同聽說書般,淅瀝呼嚕一股腦兒入肚,服貼順暢到不行。

 

 

 

《非誠勿擾》就是讓人覺得舒服輕鬆的片子,因為文化相近,有些想法很類似,日常遭遇亦雷同,旁觀主角們怎麼回應如何對談真是有趣的體驗。

 

 

 

不知道是不是北京人(或中國人)都這麼直率坦白,秦奮與眾女子「相親」過程牽涉到的話題相當實際,雖然部份較私密話題(例如性事)以暗示隱喻方式帶過,但初見面就這麼直接了當,有點大開眼界。 而最後自覺不適合便立馬把話說清楚的方式,訝異之餘,倒也認為這樣不錯,何必浪費彼此寶貴時間,不合快散,裝客氣說之後再CALL但其實根本不會聯絡不是嗎?

 

 

 

隨著秦奮四處遊憩相親,電影拍攝不少美景畫面,北海道風情是一款,而杭州湖畔木舟飄盪亦別具風趣。 如果看房子都能這樣,邊聽房地產業務軟語介紹,邊吹湖風聽船搖,何等舒坦!

 

 

 

劇情以徵婚啟事為主體,隨之發展出友情、工作、生活等支線情節,葛優到位不搶位,舒淇很有味道,可兩人聯手呈現電影最中心的愛情段落並不吸引我,或許因為我實在不欣賞用自殺來解決感情問題- 這不是傻,是欠打- 即便男女主角細膩互動頗令人注目,最終仍帶點替代品的味。

 

 

 

反而是旁邊拉雜提及的日常很有感應,像秦奮感嘆中年後真誠朋友日益減少,今日一別,不知下次見面將在何時,真有種天涯海角的孤單。 又還有那間北海道偏僻鄉野小教堂,一堆東京人來遊玩順道懺悔不怕人知道,人性寫實到不行。

 

 

 

《非誠勿擾》值得細細品味,除了愛情以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