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uth.jpg 

 

片名:《偵探》 Sleuth

導演:Joseph L. Mankiewicz

原著:《Sleuth BY Anthony Shaffer

演員:勞倫斯奧立佛、米高肯恩

年份:1972

 

 

 

看過米高肯恩與裘德洛共演的“異色推理劇”《非常衝突/Sleuth》,也吃了舞台劇《黑色遊戲》,不把72年版的《偵探/Sleuth》找來觀賞好像不夠圓滿,而且這部可是由米高肯恩扮演瀟灑帥氣的Milo,不看實在對不起自己

 

 

 

推理劇吸引人的地方在於懸疑氣氛以及高潮迭起的情節,觀眾邊看戲邊動腦推測,或許由於解開艱深詭計而開心;更可能因為被故事擺了一道感到欽佩不已。 不論何種成果都可導到同一結論:只要情節合理巧妙,無論能否解謎成功,看戲的皆能相當享受整個推理過程,當然,同一部戲成功騙倒觀眾兩次以上更為絕佳。

 

 

 

《偵探/Sleuth》就是這麼一齣精彩戲碼,以為不過是推理作家Andrew小心眼作祟,故意使喚惡整帥哥Milo一吐怨氣,誰知原來其中隱含Andrew微微惡意,不單用盡Milo體力,連他的精神都要徹底擊潰。 而當觀眾認為外遇事件已以槍聲落幕,突然出現的陌生警官開始盤問作家,漸漸拼湊出部份真相,如此步步相逼的過程與先前Andrew壓迫Milo情況如出一轍,前半段意氣風發的Andrew自此交出掌控權。

 

 

 

但事件並非就此結束,主導權不斷在角色手上轉移,即便拿槍對人,等一下可能輪到自己被槍口瞄準,很難預測到底故事會如何收場,旁觀者如我也就一次又一次被騙倒。

 

 

 

戲中不斷出現「Game」字眼,顯現主角對生命的輕率隨意,畢竟所計畫的根本不是開心娛樂的遊戲。 無論新版或舊版《Sleuth》,在佈景道具方面皆可見其認真呈現人物「玩心」之處,玩偶、隱藏金庫、特殊按鈕大笑傑克笑得開心,但連什麼時候該出現笑聲皆由Andrew全權掌控,足見他自命為王的欲望。

 

 

 

沒錯,Andrew的家就是他個人王國,不容誰來入侵奪權。 可原本應是堅固耐守的城堡,Milo這隻昆蟲飛進來等於死路一條,卻又因為國王戲弄人心過度,留下外人予以反擊的機會。

 

 

 

Andrew覺得不過是場遊戲,Milo亦然,以為最後大笑三聲便能一泯恩仇,兩人通通低估人心的複雜性。 嘴上說是遊戲,他們其實帶有恨意玩著,在不經意的時候流露情緒,用詞動作隨之不知輕重,於是攜手走向毀滅。

 

 

 

雖然《偵探/Sleuth》於30多年前拍攝完成,戲劇張力絲毫不受時間影響,一方面由於劇本實在精彩至極,另一方面則歸功兩位演員的精湛演技,全片幾乎由兩人針鋒相對、彼此探索對方底限之場面構成,只要其中一人沒對好呼吸節奏,緊張氣氛馬上跑掉,勞倫斯奧立佛與米高肯恩共同營造出的效果頗具可看性,兩人交手,週遭火花+火藥味滿溢。

 

 

 

新舊電影版本最大不同之處在於第三段劇情鋪陳,舊版《偵探/Sleuth》的處理方式不只製造另一波劇情翻轉,提高故事驚奇度,同時讓全劇完整感更高,既然通篇以「Game」心態貫穿,用遊戲收尾更具特殊意義。

 

 

 

不管有沒有看過新版電影,建議別錯過1972年的《偵探/Sleuth》,劇中人物彼此算計戲弄,就連觀眾也被狠狠擺了一道,不到最後難以得知真正結局,可謂精彩好戲。

 

 

 

 

 

 

* 感謝呂仁大茶社戲院熱情贊助

 

* 米高肯恩和裘德洛的組合也很有戲感,但《非常衝突/Sleuth》後期異色走向不得我愛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