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轉角遇見愛.jpg 

 

片名:《在世界轉角遇見愛》

Svetat e golyam i spasenie debne otvsyakade

導演:Stephan Komandarev

演員:Miki ManojlovicCarlo LjubekHristo Mutafchiev

語言:保加利亞、德、義

 

 

 

看完本片最大的感想有二: 一是果然該聽老人言,遍嚐人生酸苦的祖父不管說什麼都超有道理;還有,百丹扮相好像愛因斯坦啊! 邊看邊覺得難怪祖父講話能夠這麼直接切題,誰叫他一臉聰明相~~~

 

 

 

因為宣傳詞提到「一趟追尋愛和自我的奇異之旅」,我以為電影就是一路從頭旅行到尾,感覺非常自在歡樂。 觀後證明自己想法有誤,旅程依舊有,亦深具意義,但其中穿插許多主角家族過往描述,讓本片所呈現的並非單純祖孫協力車之旅,還包括過去某段人民遭受無理壓迫的時期,以沉重的史實背景陪襯主角單車輕快往前跑…… 電影海報粉嫩花朵妝點繽紛可愛,想到幾個片段仍會感到淡淡哀傷。

 

 

 

主角家庭因大環境逼迫,不得不逃亡到義大利尋求庇護,本以為來到自由天堂,沒想到一家大小都得和其他國家難民困守庇護所,行動受到限制,三餐飲食極糟,明明沒犯錯卻如奴隸囚犯般受到當局人士嫌棄,最糟的是不知何日才能獲得移民許可,每個人連希望的力氣都沒了。 一切如此絕望,此時見主角家庭趁機跑到風景名勝遊玩的片段,大家笑得開心,卻也反映某種程度的諷刺……就算能夠自在地到處閒逛,他們仍舊無法在這個地方、這個國家尋得歸屬感。

 

 

 

幸好主角父親懂得變通,決定利用自己的「才華」賺取偷渡費用,才讓家人順利脫離那個鳥地方,如果他死守成規,或許就跟芝加哥一樣最後僅存落寞的背影。 當然我並不完全贊同父親賺錢的方式,但面對困境該怎麼選擇接下來的路,至少父親表現出正面迎擊、試圖解決的態度。

 

 

 

而這,正是祖父百丹在電影中不斷提及的觀念:命運如同手上的棋子,勝敗輸贏,皆由自己決定,人生不一定要隨波逐流。

 

 

 

由於他深刻了解這個想法的重要性,因此,他才會對不願出院的孫子大發脾氣吧! 逃避只是一時,根本無法解決問題,而且照這樣下去,孫兒的人生就像留在桌上那堆吸塵器說明書一樣- 沒人會有興趣想翻開,漸漸佈滿灰塵,最後什麼也不是。

 

 

 

話說亞歷山大實在何其有幸,背後能有人用拐杖推著前進。

 

 

 

《在世界轉角遇見愛》沒有驚奇特效或難懂內容,雖然我覺得劇情設定仍具可以發展的地方(部份情節好像說得不夠盡),但全片容易吸收,亦可輕易勾動觀眾情緒,輕鬆與嚴肅並進,看完後會有種溫暖的安心感。

 

 

 

 

 

 

 

* 感謝獨小編與栞

 

* 同場觀眾超捧場,理所當然出現的骰子雙六竟然換來滿堂讚嘆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