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與巧合.jpg 

 

片名:《偶然與巧合》 Hasards ou coïncidences

導演:Claude Lelouch

演員:Alessandra MartinesPierre ArditiMarc Hollogne

份:1998              語言:法

 

 

 

開場一氣呵成的舞蹈片拍攝過程,讓人目不轉睛,男女主角舞姿曼妙輕巧,沒有停頓剪接,總能在攝影機拍攝範圍內找到最佳落點,『戲中戲』的劇組人員亦恰如其分成為最佳陪襯。 我望著舞者一圈又一圈不停地旋轉,共舞,分開,再重逢,心想電影若要這樣一路跳下去也無所謂,反正舞步精彩,配樂好動人。

 

 

 

而這段虛構的電影片段其實映照著《偶然與巧合》主角Miriam際遇,與戀人因工作相遇相愛,後情淡無奈分離,遇上新歡重燃愛戀,卻又嚐到失去的痛苦…… 如同舞蹈片主角旋轉再旋轉,現實人生亦是如此悲與喜交替不斷。

 

 

 

電影大部重心放在Miriam如何處理自己的哀痛情緒,她堅持穿著情人的大件毛衣,穿梭在加拿大、土耳其等地,用攝影機拍攝美景與當地人物,一切只為滿足當初情人與兒子許下的心願。 當她行李遭竊,已錄好的帶子亦隨之消失,Miriam不厭其煩重頭踏遍交通極度不便之處,抓著同款攝影機再度來過。

 

 

 

看到這裡忍不住為Miriam感到揪心,美景當前她只顧拍攝錄影,完全沒有欣賞之意,像是一心為完成某種儀式。 我看她態度實在過度孤絕,不妙的想法馬上浮現,總覺得她只想著「結束」,不單指攝影,還有別的。

 

 

 

在故事達到最低點時,先前交錯鋪陳的旁線人物Pierre終於登場。 老實說,個人很不欣賞這傢伙對感情的態度,抱持對A的迷戀卻跟B結婚,怎麼講都不通。 不過,因為他的「熱心」,才又給了Miriam人生翻轉的契機。

 

 

 

最後MiriamPierre一進一退像跳恰恰般僵持著,電影在此落幕,但誰又知道後來又發生了什麼?

 

 

 

我們目前所經歷過的種種,跟Miriam相同,由於偶然、巧合,與許多人事物相遇並迸發各式火花,然後在開心與感傷的情緒調性之間遊走著,說不準最後會怎樣,畢竟偶然和巧合並非人所能掌控…… 對了,就像那捲錄影帶,裡面有歡欣快樂的慶生畫面,甜蜜的情侶互動,最後卻接上悲劇事件的實況攝影,這,就是人生寫照。

 

 

 

最後,不得不提一下女主角Alessandra Martines,很有味道的一位演員。 當她優雅舞動時,很難不被她的舞台魅力深深吸引,柔軟纖細的身軀竟然同時也能這麼有力,我非常想再觀賞一次她的舞蹈表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