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雀.jpg 

 

片名:《文雀》 Sparrow

導演:杜琪峰

演員:任達華、林熙蕾、林家棟、盧海鵬、羅永昌、林雪、魯振順

年份:2008

 

 

 

難得慶幸是看DVD而非進戲院觀賞,家中的視聽設備畢竟比不上外頭,但《文雀》自己用DVD看的好處在於:可以不斷倒帶重覆播放,更易了解小偷如何順手牽羊又不失優雅,尤其那場街頭四人組聯手出擊的連續偷盜場面,我大概重看了十來次,所謂的天衣無縫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

 

 

 

雖然《文雀》以街頭扒手為主題,但杜琪峰採用他獨特的說故事手法,將原本可能拍成一般動作片的電影,轉換成另一種風貌,我甚至覺得偷並非本片重點,《文雀》根本就是音樂舞蹈劇。

 

 

 

背景配樂經過細心安排,看戲的時候感覺不似音樂陪襯劇情,反而是故事隨著樂曲發展,演員一舉一動就像踏著音符往前走,踩在節拍上剛剛好。 伴隨著輕快樂曲,演員說著走著跑著,共同組成一段美妙的圓舞曲表演,話說如果突然之間眾路人衝到街口,人手一把雨傘或拐杖開始跳起群舞也一點都不讓我感到意外,《文雀》即是這麼奇妙的戲。

 

 

 

除了音樂與劇情節奏,電影對於男女的情感距離有獨到詮釋。 林熙蕾扮演的角色分別與扒手組搭上線,觀察她怎麼接近男性的個程相當吸引人,看似快要貼上身,卻又忽地轉身離開,臨走回頭送一秋波,欲擒故縱手段高明。

 

 

 

女主角本身已相當有魅力,再加上輔助道具用的香煙、紅酒、氣球等等,讓她整個與男性角色接觸的過程更有感覺。 譬如某景,電梯中男女身軀間夾一氣球,男子在密閉空間中感受背後氣球壓力,難免與另一邊窈窕女體產生聯想,最後突然爆裂,將這段特別的『接觸』過程加上刺激感,令男子對林熙蕾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又還有點燃的香煙從任達華轉到林熙蕾口中,煙霧繚繞,後頭襯著林狐媚勾魂眼神,電影速度變慢,兩人世界也隨之放慢,男女四目交會萌發出的情感火花,電得我渾身酥麻。

 

 

 

可惜DVD出租店只能借到國語發音的《文雀》,不然聽演員原音演出一定更有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