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班嫁給我.jpg 

 

片名:《圖班嫁給我》 Tulpan

導演/編劇:Sergei Dvortsevoy

演員:Askhat KuchencherekovOndas BesikbasovSamal Esljamova

語言:哈薩克、俄

 

 

 

既然導演以近乎等同紀錄片的方式拍攝《圖班嫁給我》,我想這觀念應該不假,離台灣遠又遠的那片荒蕪草原上,沒有妻子便配不到牲畜,也就無法成為真正的牧人…… 討生活已夠困苦,還得翻天覆地到處打聽誰家有適婚女兒,完全是無法想像的日子形態。

 

 

 

這部電影看起來就像觀賞DISCOVERY之類的報導節目,一度懷疑片中演員皆為當地人,既然劇情等同他們的日常起居,所以演來才能如此自然寫真。後來查閱資料才發現,其實有幾名角色由外來人演出,回想他們片中趕牧、製作酪奶種種行徑,真難想像他們從未在帳蓬生活過,足證事前演員與劇組花費多少心血排練一切。

 

 

 

但事實上,全片最搶戲的不是牧羊兒女,孩童和動物自然反應更吸引觀眾目光,像Ondas最小的兒子抓根木棍當馬騎啪答啪答四處亂跑,見到Askhat舅舅老問說什麼時候要騎馬去阿木札圖,模樣天真到忍不住微笑看望。 雖然繞著大人玩鬧著,卻從不曾影響打斷主角情緒或對話,實在很想問他是不是專業演員,怎麼連走位、定點回望都抓得那麼精準。

 

 

 

又還有上圖那隻看似無辜的駱駝,人家獸醫好生對待,還開車載牠回去療傷,牠偏不領情一直嚎叫,引牠父母追著獸醫車子咬個不停,獸醫苦笑,我則為這個荒謬插曲噗嗤不已,果然是大漠草原方能發生的趣事。

 

 

 

劇情很平淡,觀眾隨著鏡頭融入Ondas一家的生活,資源不夠他們日子仍舊過得好吃好睡,似乎除了擔憂牲畜健康,生活也沒什麼難過的地方,簡單至極。

 

 

 

老實說,跟圖班想法一致,我也不喜歡Askhat的招風耳(笑),做事態度似乎也不夠踏實穩重,不過,他對圖班一番告白很令我感動,翻起衣領想讓她看到自己描繪的夢想草圖- 屋頂有花紋的帳篷,草原上有幾隻牛羊,星空點點- 整個美好想法就等她點頭答應一起來完成,即便被圖班母親嫌棄仍舊不放棄,隔著木板門低聲地、認真訴說自己認真的心情,看到他坦白、專注模樣,對他的想法改觀不少。

 




圖班嫁給我 2.jpg  

 

圖班/Tulpan原意為「鬱金香」,忘了Askhat第幾次被圖班拒絕,他沮喪地將衣領送給Ondas大兒子,差點以為他就要放棄夢想,但當我看到草圖補畫上一朵紅色鬱金香,或許,他並未全然放棄。

 

 

 

這一次,他要把圖班帶入夢想藍圖中,成為他生命的一部份,而這一次,他終將能窺見圖班美麗的臉龐。

 

 

 

剛開始看沒啥特別感覺,隨著劇情發展越嚼越香,風格特別的一部類紀錄片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