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沒有你.jpg 

 

片名:《不能沒有你》No Puedo Vivir Sin Ti

導演:戴立忍            編劇:戴立忍、陳文彬

演員:陳文彬、趙祐萱、林志儒

 

 

 

這是真實事件,幾年前一名父親抱著女兒欲從台北市某天橋跳下,與警對峙數十分鐘後,終被制伏且無重大傷亡。 當時SNG連線報導吵得新聞台沸騰不已,我到現在還有點印象,不過起因結果通通不記得。 相信很多人跟我差不多,知道這則新聞但不了解內幕,事件從眼前飄過,然後我們依舊過著「那又與我何干?」的生活。

 

 

 

可是戴立忍和陳文彬停下了腳步,他們思索,並將這社會逐漸遺忘的片段發展成動人的《不能沒有你》。

 

 

 

直到看完本片才知道當時的『鬧劇』起因,由於女兒妹仔戶籍問題,李武雄北上四處奔走期盼能盡快解決,卻沒料到遇上有關單位互踢皮球的推託態度,最後忍無可忍情緒爆發……

 

 

 

這類故事題材其實很容易變得狗血亂噴,譬如強力放送武雄父女如何被欺壓找碴的情節,或不斷地特寫慟哭表情,還好編導沒這麼做,電影僅單純地呈現某段故事,坦白,不煽情。溫和的敘述步調更易勾動觀眾情緒,我感受到片子背後隱含的真摯情感與導演不斷提到的『力量』。

 

 

 

激發對劇中角色的同情並非電影拍攝意圖,我覺得它就是想傳達一件事- 曾經發生過的真實,這次希望大眾能看到完整全貌,而非新聞報導的片段。

 

 

 

看到戶政單位處理妹仔戶籍的段落,當下有點生氣,開口閉口「依法遵循」,態度有禮卻沒有實際解決問題的行為,到底是想幫忙還是隨意打發? 可換個角度想,其實自己也曾經引用法律或規範來拒絕或說服別人,因為這是最簡單也最無後患的作法,那麼戶政單位這類公家機關為避免糾紛,選擇依法辦理的想法事實上並沒有錯,而是引用的『法律』夠不夠健全,引用角度正不正確…… 這些才是我們應該思考的地方。

 




不能沒有你 2.jpg  


 

不過立委和某些單位主管互相推諉便實實在在令人髮指:「你先去找某某某,請他做專案處理呈報上來,我這邊全面配合。」 一口漂亮官腔,仔細看內容,根本不見解決問題的誠意。

 

 

 

三位主要演員也許對大部份的人來說相當陌生,但演技是一個比一個可怕,到最後有種不像看電影反而是紀錄片那樣血淋淋地真實。 扮演武雄好友的林志儒,充分演出朋友相挺的義氣,即便嘴上嫌到死,隔天仍舊乖乖幫口拙的武雄在社工面前說情,我看到那幕是想笑又想哭。

 

 

 

至於妹仔(趙祐萱)沒有童星常見的匠氣做作,初次演出的她表現沉穩精準,台詞不多,亦沒有太多情緒起伏,卻輕易牽動觀眾情緒,目光離不開她。

 

 

 

主角武雄(陳文彬)撐起全片重心,也是不多話的他,每次遇上刁難或不平待遇,總用憨厚表情以對,眼神一整個善良單純。 看到他下水前,握著妹仔的手並露出溫柔笑容,除了希望她安心,我還能感受到父女之間斬不斷的羈絆。

 

 

 

雖然以黑白片方式表現,請勿擔心,這部片一點都不嚴肅、難懂,我覺得黑白比彩色畫面更容易承接到電影的能量,雖為改編故事,卻十分真實。

 

 

 

《不能沒有你》所述說的在現實社會某個地方正上演著,不受影響的大部份人們如你我,可能天天經過卻不自覺,又或者,是我們的意識引導自己別去涉入了解。 然而,不知道不代表沒有發生過啊!

 

 

 

冷漠的人造就冷硬的法律條文,於是沒有力量的一群就被犧牲掉了,真相也沒有人去留意了。

 

 

 

 

 

 

 

* 《不能沒有你》官方網站在這


 

* 8/14上映,首輪期間高雄戲院單張票享優惠價120,高雄的朋友們要去看啊!! 這麼好看的電影才120大洋超級划算~~~


 

* 看戲者請記得帶手帕面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