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與混血王子的背叛.jpg 

 

片名:《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

      Harry Potter and the Half-Blood Prince

導演:David Yates

演員:Daniel RadcliffeMichael GambonEmma WatsonRupert GrintHelena Bonham CarterAlan Rickman

 

 

 

老實說,我覺得這部電影有點可惜,感覺出導演想表現有別以往哈利波特系列作的風格,畢竟主角們逐漸長大,故事亦隨之進入更黑暗糾葛的發展,已經沒辦法像第一、第二集那樣以奇幻魔法做為賣點。

 

 

 

其實從第三集開始便感覺到很大的不同,不再藉由大量炫目魔法效果吸引大眾,觀影者開始感受到故事隱含的生命議題:成長、墮落以及常見的愛與仇恨,之中最最明顯便是三位主角的成長。 話說我在看《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時,強烈地有種「為人父母」的感覺,每當哈利、妙麗或榮恩出現,自己便忍不住感嘆:「從小看你們三個演員演戲,現在真的長大了!」 結果反而在這種時刻莫名其妙眼角帶淚。

 

 

 

除了愛情橋段明顯表現主角們的成長,在態度與舉止上亦傳達即將轉為成人的沉穩。 以前他們面對師長或長輩反應多為瑟縮、不知所措,現在雖不至於出言挑釁批判,至少他們會提出意見,甚至敢拿自己窘況開玩笑,與幾年前的羞澀完全不同。

 

 

 

說到愛情,雖然文妲並不討喜,可我對她實在印象深刻到不行。 她當然比不上妙麗的魅力動人,只不過這個癡情到可怕的愛情瘋子,該名年輕演員的確詮釋得精彩,站在榮恩與妙麗兩位主角面前,光采不減。 個人是妙麗派,但仍然想為文妲鼓掌叫好,也因為有這名「丑角」出現,好學生妙麗終於卸下嚴謹面貌,讓觀眾看到她真性情的一面。

 

 

 

原著小說涵蓋範圍相當廣泛,改編成電影本就不易,身為看過原作的觀眾,我認同《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編導的用心,他們已盡量將重要內容納入片中,作品最後幾集散發的闇黑沉重氛圍也掌控得不錯。

 

 

 

可惜的是,情節選擇與偏重上有些失衡,減損故事的連續性與流暢度,最明顯莫過於片名提到『混血王子的背叛』,電影只有在藥學課堂段落和片尾打鬥略微帶過,並沒有為『混血王子』這個特殊名詞做更深入的解釋,其他情節也有類似安排(略提或跳過重點),雖然很多人讀過小說,但太常請觀眾自行大腦補足感覺有點偷懶啦~~~

 

 

 

其實本系列電影看到最後已經不是因為場面浩大或特效等等,純粹因為這是哈利波特。 2001年第一集院線上映至今,這個戴圓眼鏡的小男生也跟著許多觀眾成長,每一集不單是哈利的故事,裡面亦包含觀影者當年的感受,去看哈利波特不單因為喜歡,有時候更像是回顧。

 

 

所以,不管最後一集拍得極好或特糟我都會去看,並為系列作終於結束小小感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