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 你好嗎.jpg 

 

片名:《爸你好嗎?》 How are you, Dad

導演/編劇:張作驥

演員:高捷、紀培慧、范植偉、張捷、高盟傑、太保

 

 

 

先前已知道本片為短篇故事集錦,但沒想到電影竟塞進十個小故事,片長不過100多分鐘,平均每則短篇只有10多分鐘時間表現。 看慣一般戲劇以小時為單位鋪陳劇情,觀賞《爸…你好嗎?》是特別體驗,以為還有下文結果畫面已轉到下一篇,雖然情緒跳來跳去,主題不跳脫「父愛」基礎,仍舊有一定的流暢度。

 

 

 

以下根據各短篇抒發個人觀後感受----

 

 

<爸爸的手錶>

 

到最後我終於了解為什麼爸爸明知兒子生病很痛苦,卻慢吞吞不快點帶兒子去看醫生;也終於知道為什麼護士喊兒子名字喊到快讓大家抓狂,他怎樣就是不肯站出來承認… 戴著手錶為維持一絲尊嚴的爸爸,感覺他快被手錶重量壓垮。

 

 

很有力道的超短篇,但我不喜歡收尾兒子的台詞,反倒刻意了。

 

 

<心願>

 

人前人後不同面貌的爸爸高捷詮釋到位,有誰比他更適合耍狠? 又有誰比他更能表現鐵漢柔情?

 

 

<原點>

 

再怎麼樣不知如何相處,仍舊會擔心掛念父親。 女子與哥哥電話交談內容十分真實,也相當無奈。

 

 

<期待>

 

某種程度來說,這篇或許可算是『敘述性詭計』(或者該說描繪性詭計?),本來以為只是孩子交友問題引發父親情緒不穩,沒想到結果竟是…… 最後關鍵情節實在太有爆點。 另,本篇的爸爸沒有必要中日文夾雜,同一句話以兩種語言重覆說感覺累贅,然後,紀培慧是個驚喜。

 

 

<爸爸不要哭>

 

父親酒醉橋段讓我笑了,阿嬤不斷碎念亦很有FU,我能了解父親痛哭的舉動,卻不知為何無法進入本故事的世界。

 

 

<背影>

 

大家跟朱自清爸爸的背影很熟,本篇有類似氛圍,但感動度不減。 張捷的死小孩模式頗具說服力,也因為他夠不懂事,才能完美襯托結尾拖著腳、衣服穿反、低頭慢慢離開的父親背影。

 




爸 你好嗎 2.jpg 

 

<往日的舊夢>

 

動不動就烙英文的老祖父十分可愛,本以為他是個愛埋怨子女的人,之後才發現他早已覓得生命新方向,是個灑脫人物。 父子三代同桌對話趣點滿滿,即便不住在一起,交談中不感生疏。

 

很喜歡父子蹲坐屋外觀賞祖父與舞蹈老師跳探戈的畫面,忍不住隨著音樂哼起歌來。

 

 

<我怎捨得分離>

 

父親真偉大。 一開始便預知劇情可能走向,我想就算重來好幾次,父親仍舊會做出同樣的抉擇。

 

 

<鐵門>

 

拉下鐵門,老爺爺一人獨酌,隔著小孔的家人對話很日常,卻也透出淡淡的哀傷。

 

 

<孩子,你還記得什麼>

 

覺得太保爸爸很碎碎念,不但描述自己工作的奮鬥史,順便還交待了兒子情況,雖然因為兒子病況造成劇情由父親一人獨撐大局,仍然覺得他怎麼同樣的話一直重覆。 但再想想,他不得不重覆,由於工作關係和兒子之間出現相處鴻溝,這一次,太保爸爸絕對要把握與兒子共處的時光。

 

 

 

十個短篇,許多人物,以及片尾路人訪談之真實反應,其中總會有一兩處大家熟悉的段落,所以短篇比較好,才能一口氣收錄這麼多款故事,而不管呈現多少家庭不同的相處形態,最終都是同樣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