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羊川.jpg 

 

片名:《黃羊川》 Yellow Sheep River

導演:劉嵩

 

 

 

由於戲院設備問題無法觀賞完整的《黃羊川》,非常扼腕,然而即便少看最後十幾分鐘,我仍想推薦這部紀錄片。 之前聽網友說全片無台詞無旁白其實很悶,還有人看到睡著…… 但我個人體驗是完全不會,因為《黃羊川》引領觀眾進入另一個世界,探索都來不及,根本沒時間打盹。

 

 

 

電影不單拍攝當地美麗的自然景色,在地人生活亦收納其中,雖然沒有字幕,觀眾大多聽不懂居民的方言,可內容皆為日常起居,用看的就能了解。或許這即為本片不加字幕的緣故,電影不願多加解釋,以免文字誤導觀影者思考角度。

 

 

 

其實我看戲的時候很討厭聽到旁邊觀眾碎念討論,不過看《黃羊川》很難避免這情況,對於某些情節某幾個畫面,必定忍不住想開口指點論述。 譬如當地居民在床上揉麵團,「那邊就是這樣,什麼事都在同一個房間做完。」用極鈍刀刃拔羊毛,「怎麼用拔的!嘶~~~~好痛喔!」;然後黃澄澄的麵包出爐,「哇~~ 看起來好好吃!」

 

 

 

雖然僅為同場觀賞的電影觀眾,聽到大家東一句西一句,最後還能應答回覆,即使心裡多少有被打擾情緒的想法,同時亦覺得有趣,一部單純紀錄片能夠讓所有人認真注目,並互相交換意見想法,感覺電影將廳內所有人兜在一塊了- 而且只靠畫面跟簡單音樂立即見效。

 

 

 

所以,沒有台詞旁白、不具劇情安排的《黃羊川》其實具備相當的魅力,它不靠電腦特效或煽動情節,只說黃羊川地區的真實故事,便能緊緊抓住觀眾目光。

 

 

 

很美也很特別的一部紀錄片,可惜無緣一窺全貌。 各位去看《黃羊川》的時候別想太多,用眼、用心去感覺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