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野球孩子.jpg 

 

片名:《野球孩子》 Baseball Boys

導演:沈可尚、廖敬堯

 

 

 

個人從沒在真善美後排座位看電影過,這次劃到十一排,友人與我感覺超不習慣,螢幕離我們好遠,不過並不影響觀影狀況,我們仍舊很快地投入,隨著故事發展大笑、落淚,走出戲院話題仍舊繞著棒球少年嘰嘰喳喳講個沒完。

 

 

 

《野球孩子》由沈可尚和廖敬堯實地跟拍富源國小棒球隊,從數百卷帶子中剪取畫面構成本片。 很容易感受到導演對這群小朋友滿滿的愛,因為總覺得電影片段帶著無法割捨的氛圍--- 導演好像很想透過紀錄畫面傳達觀眾些什麼,所以放入許許多多或許相關的段落,不單只有球隊練球、比賽等過程,還包括父母親的想法、同儕相處、少年各自日常起居…… 老實說,看電影的時候有小小紊亂感,雖名為紀錄片,也不必啥都收進來啦~~ 但再想到他們跟拍這麼久,剪接時刻必定相當苦惱,每個畫面都是他們花時間默默收錄,或許就是有愛才難以取捨吧?!

 

 

 

故事涵蓋眾多情節,不過中心主體倒很確定,觀眾跟著攝影機站在一旁看望棒球隊員們如何成長。 是說花蓮的小朋友實在天真爛漫,處處可見他們意外激發出的笑點,如果是演員刻意演出來絕對沒那麼有趣,可這片完全沒有劇本,一切皆為自然反應,一個表情或小動作便能輕鬆逗笑我們這票觀眾。

 

 

 

《野球孩子》很可愛,看到這群不世故老成的小孩更覺欣羨,他們想要的東西是如此單純(能夠上場打球就好),接著便一股腦兒地投入追求,完全就是投直球比勝負般地直接犀利。

 

 

 

而這群追夢人年紀最小不過十歲、十一歲,他們願意忍耐受傷的痛、離鄉背井的孤獨、以及魔鬼教練的嚴苛訓練,難以想像心靈所承受之壓力。 我必須說對於他們的決意印象深刻,有一定的覺悟才能如此犧牲付出,成年人都不一定能具備同等程度的毅力。

 

 

 

聯想到身邊友人鄰居小孩個個養尊處優,什麼鬼要求都得馬上滿足,兩廂比較,內心強韌度實在差太多…… 慚愧地說,我自己應該也沒有同樣的覺悟。

 

 

 

不知道為什麼一直忘不了教練那句:「這一分我要!」 強硬口吻傳達好強大的力量;小小球員們同樣確信自己想要這一分,整個球隊透露出的堅毅勇氣傳染力十足,螢幕前的我忍不住暗自握拳,無論輸贏,加油!

 

 

 

 

 

* 最近發生很多事,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