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鼠記.jpg 

 

片名:《雙鼠記》 The Tale of Despereaux

導演:Sam FellRobert Stevenhagen

配音:Dustin HuffmanMatthew BroderickEmma WatsonKevin KlineStanley TucciSigourney Weaver

年份:2008

 

 

 

友人提及才知道《雙鼠記》已在台發行DVD,前幾天經過出租店剛好看到它在架上對我揮手,不馬上租走對不起自己。

 

 

 

補充一下,《雙鼠記》原著得獎不少,是部相當吸引人的童話作品;電影版請來Dustin HuffmanEmma Watson配音,增添不少話題性與期待度,至於為什麼沒排上院線原因不明,但有興趣的朋友經過出租店不妨留意看看。

 

 

 

我覺得本片設定有些地方很兒童取向;有些卻具備成人情感的複雜,譬如Sigourney Weaver旁白口吻,國王一聲令下決定取消濃湯節,旁白立刻跳出來說:「想想看,如果有人跟你說以後再也沒有星期一,你會有什麼感覺? 很有傳統童話趁機教誨的味道。

 

 

 

另一方面,劇情看似簡單,發展到後段竟別有含義,尤其是各支線原來與『誤解』皆有關連,因為AB,於是BC… 人物彼此串成連鎖的傷害鏈,這在一般劇情片是常見到的安排,但沒想到會在通常很天真無邪的卡通片中出現,有點意外,也很新鮮。

 

 

 

觀看《雙鼠記》途中已意識到情節銜接不順,考量童話故事原本就沒啥邏輯,便忽略掉部份角色情緒變動問題。 後來看國外影評才發現,據說電影刪減不少原著內容,有些需要特別鋪陳的設定,影像版並沒有好好發揮…… 難怪看的時候總覺那裡不對勁,好像有塊缺角卡在某處。

 

 

 

Emma Watson為公主配音,沒有太驚豔的感覺,雖然她嗓音辨識度頗高;Kevin KlineStanley Tucci 兩人一搭一唱超級妙,怪腔調怪脾氣的角色找他倆就對了;至於Dustin Huffman老天~~~ 完全料不到卡通裡會出現他的聲音!

 

 

 

童話故事配音大多以直球決勝負,或天真可愛,或邪惡搞怪,反正就是很單一性質的表現,Dustin Huffman的聲音則為本片帶來層次複雜的情緒呈現,一句簡單台詞:「I am sorry. 聽他一說便有「50%後悔+45%害怕+5%渴望」的混合情緒,實在是卡通電影中相當少見的複雜感,我幾乎要忘記他配的是隻耗子角色。

 

 

 

我覺得《雙鼠記》故事有出人意外的設定,可惜沒有更深入的詮釋,跟個人偏愛的幾部動畫比較起來,沒有太大的吸引力,但整體畫質很不錯,光線處理令人印象深刻,無論是黑暗中透出的日光,或是鏡子反射的強光,非常真實,單就繪畫技術方面,本片還蠻值得觀摩欣賞。

 

 

 

當然啦,角色設計十分可愛,尤其長著招風大耳的主角Despereaux,小小個子卻膽大包天,真是太逗趣了!

 

 

雙鼠記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