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七號.jpg 

 

片名:《長江七號》 CJ7

導演:周星馳

演員:周星馳、徐嬌、林子聰、張雨綺

年份:2008

 

 

 

看完《長江七號》,我只想問星爺:你在怕什麼?

 

 

 

喜劇電影界中,周星馳是個傳奇,華人幾乎都看過他一兩部作品,近幾年他的風格改變/進化不少,從他自導自演的片子《少林足球》、《功夫》可見一斑。 除了瘋狂搞笑,我覺得周星馳在近期作品中漸漸加入別的元素,譬於對『情』的呈現,所以戲劇效果也不像一般普通笑料片看過就忘,反而能讓觀眾哈哈大笑之餘,內心某個點還能被勾動一下。

 

 

 

聽說《長江七號》主講父子親情,個人有點期待,沒記錯的話,這是星爺第一次處理這類情節,很好奇他會怎麼詮釋。

 

 

 

看完本片後覺得親情部分有感動到,不論管教、照料,整個父子相伴的過程相當自然動人,周星馳與徐嬌親子感十足,從兩人互動中感受到濃厚的情感羈絆,這部份是全片最好看的地方,也是個人認為唯一可看的地方。

 

 

 

小迪學校師生輕視態度過於誇張,就算當作笑料的梗,我都覺得下手太重,沒有辦法當作搞笑情節輕鬆看待。 有錢人同學的嘴臉、級任老師的諷刺…… 這些『反派』詮釋方法頗老套,再加上用力失當,我只看到小迪不斷不斷被無意義欺凌,感覺很不舒服,只想快快跳過學校段落。

 

 

 

其實片中有些笑點還蠻新鮮,星爺跳脫過去「一看就笑」的直接表層搞笑,在本戲轉以較內斂的喜感表演方式呈現,雖然不是全部的笑點皆如此,但看得出星爺在喜劇情節上求新求變的轉變。

 

 

 

既然能夠處理新題材,又能表現不同以往的喜感表演,那為什麼要加個外星人七仔? 即使它的出現讓戲中所有人物關係大大改變,我仍舊不認為有七仔存在的必要性,主角父子部份已經很有感覺,七仔的設定反倒像不相干的外人硬生生介入,很突兀。

 

 

 

回到開頭疑問,我會覺得星爺加入外星人角色基於害怕使然,不確定親情戲能不能繼續得到固定粉絲支持,同時擔心這樣的搞笑會不會不夠好笑,於是乾脆加隻可愛玩偶(一方面順應高科技趨勢),讓它跟小男孩聯手賣可愛耍萌,萬一有不夠有趣的地方,至少還有兩隻小東西壓住情勢。

 

 

 

星爺編導本戲時應該沒有上述考量,然而,《長江七號》讓我看到他的不確定與不安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