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陽.jpg 

 

片名:《陽陽》Yang Yang

導演/編劇:鄭有傑

演員:張榕容、張睿家、黃健瑋、何思慧、朱陸豪、于台煙

 

 

 

有人跟我說看不懂《陽陽》,哎,這部片一點都不難懂耶~~ 導演並沒有用很隱晦的手法拍攝,除了個人體質難以適應的晃動鏡頭,其他都很容易了解。 話說總覺得有些人一聽到國片便換上別副眼鏡,明明看國外更艱澀動腦的電影一點事都沒有…

 

 

 

電影不難理解,心得卻卡了好多天寫不出來,腦裡塞了滿滿好多東西想說,起不了頭便一直拖著。  那就講我現在腦袋冒出來的詞句,顧不了什麼脈絡邏輯。

 

 

 

陽陽由於混血緣故,即便國語發音正確、台語嘛也通,走到哪身上卻總帶著『標籤』,別人看待她的眼光也常有異樣。 不單血統影響,母親改嫁與另一組家人共處同一屋簷下,表面和氣安祥,底下其實暗潮洶湧,到頭來陽陽仍像個外人。

 

 

 

「身陷其中」這個詞通常用在比較不好的地方,但我覺得陽陽其實很想陷在某個區塊,緊緊被包起來才會有安心的感覺,可惜事違人意。 電影中她不斷地被排擠、推開,就算有人接近她,大多基於她不似本地人的特殊外貌,並非因為陽陽這個人的關係。

 

 

 

因為這樣,望著她笑臉越燦爛開朗,我的心情越是哀傷,感覺陽陽很努力地站在那裡揮手大喊著:「看到了嗎? 我在這裡!!!」 而,就算有人發現到,卻無人看透她真實的內在。 紹恩、小如、教練、最初的鳴人… 他們都透過特殊鏡片望著陽陽,以為她是天之驕女,美麗爽朗,沒料到那僅是陽陽抵抗外界的盾甲,內頭包含是顆無比脆弱的心。

 

 

 

每個人都可能,或曾經是「陽陽」- 電影觀後一直冒出來的想法。 我們用盡力氣過活,尋求別人認同,覓保一席立足之地,最終僅僅為了被某個地方包圍著、擁有著…… 這樣,我們才能安心。 然而,生活從不輕鬆,跌跌撞撞敲出滿身包,外界不一定認真看待,即便正視也不一定望見真實的面貌。

 

 

 

當鳴人對陽陽說:「我在這裡。」 那場景讓我好感動,他終於將陽陽納入懷中;也終於決定讓她看看自己隱藏極好的內在,不只陽陽,雙方彼此皆找到可以陷入其中的所在。

 

 

 

覺得《陽陽》是部驚喜連連的電影,我不斷被導演、演員送上來的情感片段深深憾動著,可惜票房不夠漂亮,希望還沒看過本片的朋友有機會可以找來觀賞。 再說一次,這部片一點都不難懂,錯過《陽陽》真的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