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場.jpg 

 

劇名:《臨場》

導演:橋本一…等           腳本:佐伯俊道…等

原著:《臨場》 BY橫山秀夫

演員:內野聖陽、高嶋政伸、松下由樹、渡邊大、伊武雅刀

上映時間:20094月(日本)

 

 

 

原作描寫不少警界內幕,譬如警察與驗屍官的勢力消長,還有各局或各單位彼此之間的角力,基本上戲劇版都提到一些。 其實這類比較硬的警探題材大抵來說電視台應該蠻歡迎的,畢竟很輕易就能表現一定的戲劇張力,緊湊節奏亦容易吸引觀眾注意力。

 

 

 

而為了因應電視劇模式,將原作不說白的犯案動機一一補上,關於這點我沒有太大意見,雖然失去小說給予讀者大量的想像空間,只要改編得不要過度誇張浮濫,讓每話有個真正收尾是可以接受的要求。

 

 

 

我覺得松下由樹演得很好,但不能了解為什麼要多個女性主角,又不是湯川學需要粉紅色氛圍。 或許為了整體化,書中出現女警同儕死亡的設定,經由一開始便存在的女性助理驗屍官,之後同儕身亡也比較容易帶出,又或許整部戲都是硬梆梆的男性鬥法,女性柔婉性情多少加點人情味… 雖說改編有許多迫不得已之考量,我仍舊覺得出現原設沒有的女性主角有點錯愕。

 

 

 

對於渡邊大(渡邊謙兒子)扮演的一之瀨無感,生硬、不知所措,除了憤慨,其他的情緒表現都處理得不夠好;內野聖陽與高嶋政伸對決很有迫力,亦敵亦友,期待這兩個角色每次碰面爆出的火花連連,緊張但也有趣。

 

 

 

《臨場》日劇版有幾個小缺點,但整體效果很不錯,該描繪的地方幾乎都有演到。 我很喜歡編劇結合伊武雅刀嗜吃咖哩飯和原作尋子之母的作法,看得出對本題材的認真考量,對照原著內容,覺得本戲劇組實在用心。

 

 

 



惡魔的手毬歌.jpg  

 

劇名:《惡魔的手毬歌》稲垣吾郎の金田一耕助シリーズ 悪魔の手毬唄

導演:星護          編劇:佐藤嗣麻子

原著:《惡魔的手毬歌》 BY 橫溝正史

演員:稻垣吾郎、塩見三省、谷原章介、かたせ梨乃、平岡佑太、山田優

上映時間:200915(日本)

 

 

 

再怎麼說,金田一耕助扮得最好還是石阪浩介,稻垣吾郎比較像是天然版的金田一,但如果他演出的劇情以天然設定為發想,應該頗有趣。 話說金田一耕助被改編這麼多次,換個詮釋方法也蠻有新鮮感… 當然,前提是忠實粉絲們別太介意,還有還有,劇組千萬不要過high玩過頭,情節一亂不可收拾這樣。

 

 

 

《惡魔的手毬歌》原作範圍涵蓋廣闊,日劇版一一演出可能要分好幾集進行,雖然我很想看到完整版的小說呈現,不過現實考量比較重要,於是日劇版刪減不少情節,重新整理後以便讓觀眾快速了解鬼首村複雜的世界。

 

 

 

我讀過小說再回頭看日劇,覺得電視版實在感心,幾乎可說是原作的大綱版,雖然細微感情地方、以及部份角色經歷被略過不提,但要表現那麼繁雜的故事內容,日劇版已算表現得不錯。

 

 

 

至少,劇組刻意營造出的詭魅氛圍,駭人的灰+粉紅構成的夕照風景,暗黑背景對映著村民略白的臉龐…… 橫構正史筆下的封閉村落便活生生地呈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