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宵苦短 少女前進吧.jpg  

 

書名:《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作者:森見登美彥

出版社:麥田          譯者:劉姿君

出版日期:200994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篇幅不長,文字亦輕鬆易讀,屬於可以一口氣讀完的作品類型,但由於工作與行程影響,我還真的分四次依序讀完書中四章節。 回想整個閱讀過程和環境,有種互相輔助的微妙感,或許「神明的方便主義」冥冥之中出手相助吧?!

 

 

 

第一章<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的閱讀點在桃園機場,等待班機delay的客戶到來之空隙,我坐在候客大廳悠閒地翻開試讀本,背景佐以吵嚷人聲,和不絕於耳的行李拖行聲… 如此這般,我一頭栽入酒意滿滿的先斗町世界中,看著「他」如何苦心跟隨於「她」的身後,又是如何被作者命運之手玩弄。

 

 

 

本章中兩位主角不斷錯過,正如同我所處眼前情況一樣,抵達者與接機客總是擦身而過,不是記錯班機號碼,便是沒聽到廣播尋人,明明一丁點大的空間,就是有辦法讓大家兜了一大圈才發現彼此僅距咫尺。

 

 

 

在這之前,我不知道森見登美彥是何人物,經過此次試讀,這位「不正經天才作家」的作品讓我決心從今開始追隨他的腳步: 其文字精巧又趣意富足,發想方向與思考模式更是意想天開到難以想像的程度。 基本上主體架構相當簡單,說穿不過是男追女的純愛物語,但到最後怎麼發展到如此熱鬧歡樂的神奇故事啊?! 我本來還想認真抄重點以便日後寫感想參考用,讀了幾段毅然放棄,決定嘻笑翻頁才是正確之道。

 

 

 

客戶走進入境大廳時,我恰好看完第一章最後幾行。 和對方照面打了招呼,他問:「怎麼看起來那麼開心?」

 

 

我心想:「哎呀,說了你也不懂偽電氣白蘭的美妙。」 

 

 

 

第二章<深海魚們>閱讀體驗發生在詐胡/柵湖線月台上。 周五的夜晚,車站充斥著蠢蠢欲動的假期情緒,跑了一整天本想早點回家休息,沒料到剛好遇上系統故障車子不開。 不願擠接駁車,甚至連移動腳步都不想,我再度翻開本書,這回背景是人擠人的舊書市集,怎麼又跟我眼前光景這麼相像?

 

 

 

經過第一章洗禮,漸漸習慣主角的「他」衰運連連,反正作者就是這麼壞心喜歡惡整他,至少這次他還有褲子可以穿。 是說連最簡單的尋書行動竟然可以描述得高潮迭起,實在精彩。 此外,透過配角人物表達關於『書』的論點相當特別:「所有的書都是相連的。」 書與書相連,而人和書的相逢更難能可貴,可惜他她之間的距離即便有緣大概效果加重十倍都不夠力。

 

 

 

第三章<方便主義如是說>於等待同學會空檔閱畢,覺得內容一整個青春+不可思議- 校園內四處流竄的暖桌,隨處演出的行動劇,學園祭事務局是另類的惡勢力代表… 如果改編成漫畫或動畫,肯定畫面感POWER十足。 之後和老同學回憶N年前校慶種種,深覺沒有乖僻王這麼一個有梗的人物校園生活失色許多(但也只有森見創造出的世界才具備顛覆倒錯的趣緻味)。

 

 

 

很沒創意地在診所讀完第四章<魔感冒戀愛感冒>,自己不住咳個沒完,暗暗擔心感冒之神是否透過文字找上身。

 

 

 

相較前面幾章熱鬧非凡,最後一回顯得蕭條靜寂,我咳咳咳,書中人物也咳咳咳,病毒橫掃周遭領先,讀者最關心(?)的主角戀情似乎在咳嗽聲中被淡忘。 然而,都讀到終章怎麼可能被作者騙過,連蕭瑟氣氛都營造得別具趣味,雖然實在天外飛來一筆(真的是飛來的喔!),最後的最後竟讓我從段落間讀到滿溢出來的淡粉紅氛圍,調性從荒謬失笑轉為青春溫暖,輕柔沉穩地揪住吾心。

 

 

 

我眼角一熱,滿足地閤上最後一頁,閱讀《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像場不間斷的大冒險,什麼事都可能發生,但外表再怎麼瘋顛不正經,作者最終僅想傳達人與人之間最單純的情感呈現。

 

 

 

是個不可思議的神秘世界,歡迎大家來跳進來逛逛。

 

 

 

 

 

 

* 感謝麥田吳小姐試讀邀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