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契尼的秘密情人.jpg 

 

片名《普契尼的秘密情人》 Puccini e la fanciulla

導演:Paolo Benvenuti

演員:Riccardo MorettiTania SquillarioGiovanna Daddi

語言:義

 

 

 

這部電影有兩個意外之處,一是片長僅80分鐘,另一則是戲中人物演技以動作表情為主,幾乎沒有台詞配給,除了少少幾句必要話語,整部電影根本聽不到演員嗓音。

 

 

 

而更特別的地方在於,歌聲被允許的,所以觀眾聽得到角色高歌抒發情懷的畫面;此外,書信內容也能透過角色內心OS方式『唸出來』… 簡單的說,《普契尼的秘密情人》可以讓觀眾聽到音樂、歌聲、書信,但一般常見的人物對話可說是半點也無。

 

 

 

這樣的戲劇處理方式頗有趣,前陣子觀賞的國片《聽說》,由於角色為聽障人士,對話以手語交談,我只能從螢幕下方附上的字幕來瞭解故事發展。 《普契尼的秘密情人》又不太一樣,導演連字幕都省略,除非用括號補充說明畫面上的人物名字以及和主角的關係,基本上整部戲運作可比古早的默片形態,具備大量的留白,觀賞者僅能從演員表情、動作判別其情緒狀況以及後續發展。 又,觀眾仍舊聽得到背景音,水流聲、風吹聲、人踏在枯草上的聲響… 由各種自然聲音(幾乎不含人聲)所構築的戲劇世界相當特別,整個觀影過程亦十分靜謐(觀眾一開口便如銳利的刀劃破空間)。

 

 

 

導演這樣安排應是為了令觀影者留心注意音樂與其他的聲音,不再是演員直接用台詞傳達感受,而是交由觀眾自己去思考、了解戲中隱含的情緒。 平常大家都太依靠閱讀文字獲得資訊,這部電影反其道而行,拔去所有影響觀影者動腦的言詞,希望大家能用心來『看』這部電影。

 

 

 

我覺得《普契尼的秘密情人》有一定的力道,如果涉獵過普契尼作品者應該會看得更有感覺,戲中選取的樂曲段落絕對有它的特殊意義,可惜我跟該作家不熟,多少還是有隔道牆的感受。

 

 

 

至於弱勢者被欺辱壓制的情況,每個年代任何地方都在上演著,看到電影結尾忍不住深深嘆了口氣,明明背景音樂悠揚動人,現實卻依舊卑劣殘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