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雪之戀.jpg  

片名:《初雪之戀》初雪の恋 ヴァージン・スノー

導演:韓相熙              編劇:伴一彥

演員:宮崎葵、李準基、余貴美子、塩谷瞬、柳生みゆ

 

 

 

要不是有小葵我大概不會想看這部片,總覺得心境離純愛電影越來越遠,而且這類戲劇公式化機率相當高,處處有老梗… 實在很難吸引我進戲院觀賞。

 

 

 

或許因為我觀賞之前存有預期偏見,看完《初雪之戀》覺得其實也不錯看,雖部份情節仍舊出現老掉牙安排,整體來說並不會影響過甚,好幾處劇情呈現讓我忍不住微笑,最後竟然有種被療癒的感覺(當然更可能因為小葵的笑容就是了)。

 

 

 

電影變得好看最大功臣歸功於兩位主角:宮崎葵與李準基,他倆非常精準地抓到角色特質- 女孩含蓄婉約;男孩熱情莽撞- 演技不做作,觀賞時不覺得是他們在「扮演」,一切情緒流露都自然而然。 即便雙方言語無法溝通,我感覺到他們之間絕佳的默契,眼際流露出的真摯感情亦相當有說服力。 當故事開始走向老梗的時候,由於兩位演員的細膩詮釋,我可以裝不在意,安靜地吞下略為狗血的劇情。

 

 

 

異國戀的題材用過許多遍,《初雪之戀》令人覺得別致之處在於它強調主角雙方的「不同」。 譬如,不像某些電影直接安排男女其中一人懂得對方的語言,省去溝通不便,《初雪之戀》兩人自初見面到認識一段日子後,其間依然出現雞同鴨講、滿臉困惑的情況,感覺真實,在互相學習對方母語過程中,發現竟有發音相同辭彙的當下,心情亦隨著雀躍不已。 老實說,望著他們比手畫腳忙極模樣,覺得這對異國情侶委實可愛到不行。

 

 

 

又還有,根據劇情研判,韓國人大抵表現積極主動,就像戲中的民,一旦做出決定或是有啥想法,通常不會考慮太多便付諸實行,結果過度衝動的他反而嚇壞了京都女孩七重… 追求過程跌跌撞撞,看得旁人心驚膽跳,不過這樣的對比表現,正好發現日韓兩邊不同觀念,覺得還蠻有趣的。

 

 

 

故事主要背景設定在京都,我認為是個正確選擇,歷史悠久的古蹟名勝,該地特有的建築風格,走在街道上感覺瀰漫著靜謐安祥的氛圍,在此環境中安插甜美的七重,人與景相互襯托、傳達京都幽靜典雅的風味。 然而,民的到來,吵嚷嚷地騎單車四處亂闖,用力打破該地本有的寂靜,同時也撼動七重的心情。

 

初雪之戀 2.jpg  

  

 

靜的京都,靜的七重;動的單車,動的民,動靜元素架構出的畫面令我難忘,亦再度精妙呈現故事主題「不同」。

 

 

 

我等到後來上網查才知道這部片導演是韓國人,該說是偏見吧,個人總覺得多數韓國戲劇在處理情緒上過度猛烈。 在不知道導演是誰的情況下,我看本片時便已覺得有些地方實在莫名其妙起伏太大,尤其是後半段描述民與七重遇上的感情難關,我很想說:有這麼容易誤解嗎? 情節安排也太剛好了吧? 感覺擺明要讓男女主角痛苦過活,很想拿紅筆挑錯劃叉,並把一些情緒過激的橋段通通砍掉。

 

 

 

基本上不是太太太特別的電影,然而兩位主角所散發的獨特氣息,看著看著便也覺得不會太乾。 我喜歡夜市那段表現- 隔著層層人潮對話的民與七重,望見彼此卻聽不到話語內容,一方焦躁不安對照另一方的無奈沉重,別有一番心痛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