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街頭飄流記.jpg 

 

書名:《虛擬街頭漂流記》

作者:寵物先生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9831

 

 

 

島田徵文獎頒獎典禮前晚,為了能更融入整個過程,一口氣讀完三部入圍作品,目睹華文推理出現更多樣化的表現型式與題材,感覺十分滿足。 而寵物先生的《虛擬街頭漂流記》果不負首獎之名,精彩!!

 

  

讀過作者其他短篇小說,印象最深刻在他對感情的深入刻劃,即便像《吾乃雜種》這類人造人相關內容,從中仍能感受到溫暖的情感,本作亦然。 由於主題涉及未來社會與高科技產業,段落中常出現一般人較少接觸的專業術語,但並不影響閱讀過程,至少像我這種沒有相關背景的讀者,絲毫不覺被「虛擬世界」拒之門外。 《虛擬街頭漂流記》有科技用語構築成的冷硬空間,卻也如同作者過往作品風格,其中情感描述所帶來的效應遠大於炫目科技,最終讀畢是牽動心弦的感動。

 

 

 

親情題材通常不是我的菜,因為理所當然想當然爾,然而,作者以頗具新意的方式描寫露華與「母親」的關係,沒有親子戲碼常有的說教老套,看似輕淺隨性,事實上卻有著比血緣傳承更難破壞的羈絆存在著。 同樣的情況亦出現在「真兇」和其「父親」之相處過程,真摯濃厚,已經超越「一般人」的感情連繫。

 

 

 

經由書中兩段親子描寫,作者傳達除了臍帶之外的可能性:血緣並非成為家人的必要條件,只要有情、有關懷,跟「誰」都能成為一家人,共享無可取代的歸屬感。

 

 

 

個人讀到中後段大概推測到真兇是誰,作者提供線索相當大方,不過,本書神奇的地方在於:即使讀者提早猜到真相,仍想繼續看到最後一頁,作者說故事的功力越來越高超。 到最後其實不介意到底猜的對不對,只想知道這段奇特心路歷程會走到怎樣的結局。

 

 

 

跟西門町有點熟的朋友讀到幾處描述應該會忍不住微笑,「這家店我去過。」 「對對對,那條街就是這樣!」 作者仔細但不繁複地將西門町各處的風貌特色呈現讀者眼前,尤其提及過往變遷歷程,很輕易地讓我走進時光隧道,一切的一切都是這麼good old days。 如果說開頭幾章告訴我未來科技之無限可能;那麼西門町街景描繪則帶給我滿滿的懷舊感受。

 

 

 

講到這裡,似乎還沒提到最重要的推理部份(別忘了這是推理小說!),但《虛擬街頭漂流記》吸引人的不單是動機詭計(對,我承認又被騙倒了!),新世界、舊事物、非關血緣的親子觀念… 我很訝異這部推理作品竟然包涵這麼廣泛的概念,推理元素當然重要,但感覺作者希望其創作非屬單一領域之意圖心。

 

 

 

雖然《虛擬街頭漂流記》部份安排有點說服力不足,可整體效果蓋過小小缺點,冰冷科技傳遞著暖暖人情,是部令人驚豔的作品。

 

 

 

恭喜寵物先生獲得首獎,得之他接下來將專職創作,可見他投身推理寫作的決意。 作家之道艱辛難熬,請咬牙撐過去,讀者們已開始期待下一部驚喜大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