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分20秒.jpg 

 

片名:《220秒》 220

導演:薛少軒

演員:林立洋、黃仲崑、薛宇庭、伊娜、陳亮達

 

 

 

觀賞本片之前先打了負評預防針,而且是相當猛烈的那種,結果還是抵不過電影滔滔不絕的攻擊,一整個癱軟在座位上不知如何是好。

 

 

 

其實我有點不太知道220秒》想傳達些什麼,對,這是勵志片;沒錯,裡面提到不少家庭關係常見的衝突,可最後當我走出戲院時,即便這部電影很想傳達些什麼給我,卻啥意念都沒得到。 譬如後半段突然冒出來的達達支線,雖然多少改善主角明峰泳技,亦激發他持續游泳參賽的決心,整個處理過程有點突兀,結局變得不明白本片到底是講述達達,還是原來男主角的奮鬥故事。

 

 

 

而一切就像標題所說,什麼都太多了點,劇情發展加鹽加辣沒有節制。 演員要用掏心掏肺演出技巧也就算了,個人最最受不了就是配樂,非常具備『教育觀眾』的意味,不斷地告訴大家:「這邊是哭點喔!」 「接下來是生氣的部份呢!」 好幾場甚至配樂聲蓋過演員說話的音量,喧賓奪主。

 

 

 

也許導演考量到戲中幾位演員多為新生代或生面孔,擔心他們青澀演技無法撐起大螢幕的氣勢,但過度依靠配樂輔助營造戲劇效果,久了只會讓觀眾覺得故事情感偏於表面,真正打動人心的部份反而被壓制下來。

 

 

 

明峰父子間的拉扯衝突是很熟悉的題材,「望子成龍」的父親造成與兒子之間關係緊繃,處理得當會是相當有張力的賣點。 雖然電影讓我看到父親對孩子無微不至的照顧- 即便剛發完脾氣,仍馬上備妥中藥給明峰服用- 明峰父的情緒變化卻激烈到難以理解的地步,就算他再怎麼希望兒子拿金牌,上一秒發飆,下一秒又溫和低聲要明峰多吃點,讓人看了無所適從,摸不清明峰父思考的脈絡,而這樣不清不楚的性格安排的確阻礙了觀眾走進220秒》的世界

 

 

 

220秒》不錯看的地方有三:其一,明峰與好友曉萍間的淡淡情愫。 其實這兩位新人算演得不錯,要不是劇情安排不知輕重,他們表現可以更好;其二,達達的游泳過程令人無法轉移目光,小小身軀卻蘊涵著堅毅奮勇的力量,感動莫名;其三,明峰阿公寡言但表情豐富深遠,我看到的不是演技,是長長人生累積下來的體驗。

 

 

 

覺得本片最可惜的地方在於:電影沒有好好利用片名的真正意義,劇情東扯西拖講了一大堆,直到某場比賽才終於提到220秒對主角父子的重要性,也瞞太久了吧?! 如果情節能更明確地強調這個時間點的意義,或許整個故事就不至於太過鬆散,亦更能提高戲劇效果的緊密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