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斷的貓熊.jpg 

 

書名:《禁斷的貓熊》

作者:拓未司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9723

 

 

 

《禁斷的貓熊》會越讀越餓,而且味覺變得意外靈敏,文字描述引領我無限想像,舌尖似乎也嚐到綠蘆筍凍中若有似無「野趣洋溢的甘味」,唾液自動產生。

 

 

 

接下來的內容沒有直接爆雷,但會提到一點點關於劇情架構跟敘述方式,有緣的人可能會推測出故事關鍵情節,所以未讀者請別往下看……

 

 

 

到底是我剛好讀過類似的「動機」,還是「美食推理」給我的靈感? 開頭第一章提及「主的血和肉」(p.7),我馬上聯想到傳說中的禁忌料理- 即用某種肉類烹調而成的菜餚,接下來出現非法走私、VIP美食會、頂級饕客等字眼,更加深我的懷疑。 此外,書中極度細膩描寫食物的香氛與口感,幾乎將『食』推到所有事物最頂端,如此推崇口腹之欲的表現方式,雖然頗能認同,卻也覺得小小可怕。

 

 

 

既然這麼愛美食,必定不斷想追求更極致的作品,哪天嚐遍檯面上的料理後,對於難已得手或非法食材便益發渴望,原先道德禮範設下的限制或許就拋到腦後,只要能享受眼前的美食料理,什麼都敢去做……

 

 

 

所以,讀到最後的真相時,我並不覺得訝異,食神中島畢生瘋狂追求味覺的滿足感,他必定會想嘗一次某種肉,越禁忌的食材越能勾起高漲的慾望。

 

 

 

可能因為自己一早猜到關鍵點,讀畢《禁斷的貓熊》反而沒有特別感覺,神父為綾香腹中胎兒祝福也讓我想歪(後來證明我的偏鋒想法是正確的:果然在驗……),結果書中眾人物哇哇大叫又哭又吐的時候,在下半點驚訝皆無。 雖然作者加入幾處混淆視聽的安排,仍舊不難推測故事發展與真相。

 

 

 

但,這並不代表《禁斷的貓熊》沒有看頭,書中關於料理的種種描繪十分精彩,就算是我沒嘗過的食物,透過作者生動描述,便能自動拼湊想像出文中佳餚的美味,整本小說閱讀過程更是口水直流。

 

 

 

而貫徹本書的禁斷理論亦頗有說服力,從貓熊未退化的食肉齒衍生出對肉類的渴望,最後帶到人類食欲可蓋過理智道德感之可怕概念。 部分推理小說常藉由殘殺等手段來表現人性的黑暗,《禁斷的貓熊》則挖掘出更深層的人類慾望:既然平常僅為滿足食欲已殺害不少家畜動物,在這樣「吃飯皇帝大」的心態驅使下,挑戰禁忌食材成必然趨勢,誰擋在前頭當然一把推開。

 

 

 

最驚駭的是原本不敢嘗試的某人,後來仍跨過界線,投入禁斷懷抱,正好呼應「貓熊和人類最相近」的論點,所以我們都可能壓抑著對黑暗料理(喂)之渴望卻不自知,內心慾念蠢蠢欲動~~

 

 

 

相較本書內容多汁美味,個人覺得推理方面顯得清淡淺薄,不過都說了食慾最大,推理味不濃也無妨。

 

 

好吃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