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陰謀 State of Play.jpg 

 

片名:《絕對陰謀》 State of Play

導演:Kevin Macdonald

演員:Russell CroweBen AffleckRachel McAdamsHelen MirrenRobin Wright

 

 

 

再度拜機上電影之賜,讓我有機會看到《絕對陰謀/State of Play,台灣現已發行DVD,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來觀賞。

 

 

 

老實說,會注意到這部片來自噗友討論,出差前正好看到他們在聊,沒想到上飛機點進娛樂系統,清單第一頁就看到本片,不看對不起命運的安排。

 

 

 

本片改編自BBC迷你影集《State of Play》,根據友人與網評意見,影集自身相當精彩好看,我沒看過電視版,只知道內容大概描述一名記者如何抽絲撥繭,巧妙與眾勢力斡旋,最後揭發兇殺案背後隱藏的真相。

 

 

 

聽起來是很緊湊的故事,電影版亦抓住要點,前面鋪陳情節發展便成功營造出相當懸疑刺激的氛圍,看似簡單的案件竟牽扯出許多組織相互角力之證據,現實世界果然不是一般市井小民眼見的單純。 旁觀Russell CroweRachel McAdams聯手追查真相的過程,會忍不住雙手握緊,屏息以待,因為無法預測情節發展,連國家組織亦介入干擾,雖然挖掘出來的種種能成為大獨家,同時也等於提高更多的危險性,越看越覺得主角在玩命。

 

 

 

電影看到五分之四的時候都很滿意,幾位演員各司其職,劇情也算流暢,雖感覺得出為了因應兩小時片長,對部分支線描述做了刪減,但整體戲劇效果仍然相當不錯。

 

 

 

不過,最後真相揭露讓我小小傻眼,不知道原影集是不是亦這樣安排,個人覺得有點突兀,整個電影過程佈了這麼大的局,結果卻是為了非常個人的私仇,不太能接受。 此外,關鍵角色與某人的關係到最終一刻才曝露出來,該人物設定甚至相當功能性,實在無法和整個大局呼應。 感覺像是吃完西式排餐,期待以豪華法式甜品劃下完美句點,結果端上來稀稀水水的布丁,旁邊很虛地擺了兩片柳丁,讓人有種掩不住的失落感。

 

 

 

如果有機會還是看看原影集,花點時間鋪陳各處脈絡,營造出來的氣勢效果一定更有fu

 

 

 

電影中不斷尋求的『真相』傳達多重涵義,到底應效法男主角的記者精神,即便事實殘酷也該通通挖掘出來供大眾了解? 抑或如主角好友所說:「你可以不用告訴我全部的內容!」 不管選那條路好像都有一定程度的痛苦。

 

 

 

影片觀後產生的失落感不單來自結尾的不平衡,尚有對現實面的感慨無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