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說.jpg 

 

片名:《聽說》 Hear Me

導演:鄭芬芬

演員:陳意涵、彭于晏、陳妍希、林美秀、羅北安

 

 

 

很早就看完《聽說》,當時覺得這部電影還不錯,正逢台灣社會氣氛悲傷低迷,需要這類具備正向力量的電影提供撫慰大眾之功用。 最近據聞《聽說》票房突破千萬,很好,國片今年終於有幾部賣座表現較佳,總不能老想著《海角七號》。

 

 

 

故事內容相當簡單,男孩大街小巷追逐著甜笑女孩的身影,而女孩卻全心看顧姐姐的生活種種,有苦戀,有曖昧,有衝突,除去聽障元素造成演出方法的不同,劇情本身頗為常見。

 

 

 

而這樣一個單純的故事,《聽說》卻拍得相當吸引人,幾位年輕演員表現到位,觀賞過程就是輕鬆自在不尷尬,光靠表情動作,便讓人無法移開目光。

 

 

 

彭于晏戲中角色天闊和過去演出的個性設定非常近似,陽光爽朗笑容滿點(我好想有這樣的弟弟啊!),雖然獨白碎念的橋段玩到最後有點精神分裂的感覺,不過彭于晏詮釋起來就是搞笑可愛,全心全意只想著戀上的女孩秧秧,專情再加分。

 

 

 

天闊與秧秧的戀情算劇情主線,效果亦甜美真摯,但令人印象深刻反而是秧秧與姐姐之間「無聲的溝通」。 由於聽覺障礙使然,姐妹靠著手語傳達想法,我很訝異電影花了不少時間在手語表達上,畫面上只見角色們飛快地比著手勢,除了背景音與打手的啪啪聲,整個過程幾乎等於無聲狀態,而在這樣的情況下要抓住觀眾目光並非易事,畫面需有足夠的張力才有辦法。

 

 

 

我想陳意涵和陳妍希一定下了相當功夫練習手語,比劃起來十分流暢,就算不看底下字幕,從她們的神情與手勢便可分辨現時的情緒狀態,完全靠氣勢和台下觀眾正面交鋒啊! 尤其姊妹大吵的場景,憤怒激烈的心情直接衝擊到我心中,無聲場面,意外地充滿力道。

 

 

 

《聽說》在劇情中偷偷埋了一個梗,雖有小小驚喜,可我覺得仍有些刻意,感覺部份安排都是為了圓這個梗,不過,對全片影響不大。 反倒是結局類似宣導聽奧的片段削弱了《聽說》的戲劇效果,既然主題為「聽說」,也就是希望大家別老用文字傳達想法,偶爾試試從眼神或動作去感受。 結果最後畫蛇添足補上幾句後記,一整個虛掉。

 

 

 

如果少掉結尾的「宣導短片」,《聽說》其實相當可愛有趣,大膽營造一個靜謐世界,內含療癒人心的溫暖力量,正是現在你我所需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