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我去遠方.jpg 

 

片名:《帶我去遠方》 Somewhere I Have Never Travelled

導演/編劇:傅天余

演員:游昕、林柏宏、李芸妘、梅芳、林美秀、李永豐

 

 

 

是狀況不好還是怎的,看完《帶我去遠方》沒有預期的感動,很想抓住某個模糊意象,但快要摸到邊邊之際,螢幕卻已開始跑工作人員名單。

 

 

 

我想最大的問題在於個人對類似題材感到膩煩,青春苦悶+同性戀交錯組成人生困局,感覺已被拍成戲劇許多次,或許是我恰好沒遇到,所以難以理解為什麼青春成長常扯到同性戀情。

 

 

 

此外,導演提及想藉由色盲和同性戀這兩種『障礙』(無輕蔑意味)設定,傳達同樣被用特殊眼光看待的族群感受,而來自兩方的人(即主角們)相互扶持的情懷更是導演想細細詮釋之處。 不過,我不認為兩者可以放在一起討論,如果以『障礙』為前提討論色盲與同性戀,個人覺得色盲在現實社會承受的壓力沒有同志來得沉重,電影裡出現歧視色盲學生的橋段我無法認同。 或許我對色盲了解不深,現實情形可能真如電影表現那樣嚴苛。

 

 

 

所以,下意識對主內容的反抗多少阻礙自己以客觀態度觀賞本片。

 

 

 

相較某幾位導演,我覺得傅天余是有想法的創作者,對於感情呈現的掌控亦相當細緻。 我非常喜歡曉桂跑回碼頭與某人說再見的安排,也許當下情緒是憤慨的,但生命本就複雜多元,很多時候不是單向的AB這麼簡單,那個大聲說再見的畫面可以用很多角度去解讀,同時留下更多空間讓觀眾細細思考回味。

 

 

 

不知是詮釋問題或是情節發展使然,小學生曉桂的段落比中學時期要吸引人得多,可能小女孩與表哥間的天真爛漫比較容易得觀眾緣吧?!

 

 

 

對了,地圖很可愛,「色盲島」的安排很有新鮮感,因為無可忍受的孤寂感,便選擇逃往遠方異國,應該很多人都有過同樣的想法。 可是,偷拿錢是不對的,我也不能認同電影輕鬆帶過後續發展,彷彿傳達「曉桂很可憐,所以就別苛責她」的意念,即便片子本身無此意圖……

 

 

 

然而曉桂望著地圖上南太平洋小島,臉上微微浮現絕望又渴望的神情,心頭突然有種疼痛感,或許我跟她一樣努力想逃避某個境地,卻又被困在這裡動彈不得。

 

 

 

就首部導演作品而言,《帶我去遠方》整體表現其實還不錯,感覺到導演腦裡備有很多畫面與想法。 希望下次能看到她說說其他題材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