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惑.jpg 

 

劇名:《疑惑》

導演:藤田明二              腳本:竹山洋

原著:《疑惑》 BY 松本清張

演員:田村正和、沢口靖子、室井滋、真矢みき小林稔侍、津川雅彥

上映時間:2009124(日本)

 

 

 

原著讀完好一陣子,其中細節已記不太清楚,只記得一堆不利女主角「鬼球磨」的描述,還有佐原律師發現其他人沒注意到的疑點,然後逆轉,最後推測出的事件真相十分驚人。

 

 

 

2009年電視版將秋谷記者性別改為女性,不知編劇發想為何,或許覺得女性記者帶領輿論批判鬼球磨會更有震撼力? 而室井滋面對鬼球磨與佐原律師的強硬態度的確入骨三分,天台上和刑警的對話安排很棒,成功帶出後頭佐原提出的「警方誤導記者進而誘導大眾」之論點。

 

 

 

我覺得整體上劇情改編得很ok,可惜太過著重在放大鬼球磨個性桀驁不馴,之後她情緒轉為悲情傷痛讓人有點連不起來。雖然有SP片長的考量,若能多花點時間在她的過往經歷描述上,突兀感或可減少許多。

 

 

 

《疑惑》是部拍攝紮實的電視劇,兩位主角田村正和、沢口靖子演技沒話說,好幾場二人對立的片段非常有力啊! 我不喜歡結局的彩虹畫面(最近看戲老被彩虹陰到),但還不錯看啦,不介意改編作品的推理朋友或可一試。

 

 

 

 


惡魔前來吹笛.jpg  

 

劇名:《惡魔前來吹笛》 悪魔が来りて笛を吹く

導演:星護         劇本:佐藤嗣麻子

原著:《惡魔前來吹笛》 BY橫溝正史

演員:稻垣吾郎、國仲涼子、成宮寬貴、榎木孝明、秋吉久美子、塩見三省

上映時間:200715(日本)

 

 

 

我覺得這部戲最大問題在於除了主角與真兇以外,其他人物通通邊緣化,椿、新宮與玉虫三家各角色都相當有個性,譬如好色又膽小的新宮舅舅,又還有敢於處處散發女性魅力的伯爵小妾菊江…… 小說在刻劃人物個性方面十分深入,這也有助於增添推理氣氛,因為越了解某個角色,通常越容易將之與事件某個點做連結。

 

 

 

可惜2007年版本只顧著稻垣吾郎和犯人,其他相關人士不過是有名字的串場工具,時間到了就跑出來被殺或哇哇大叫,非常平面。美彌子也被改造成單純、只想知道真相的好女孩(話說我蠻喜歡書中她對家人親戚的嫌惡情緒啊~~),小說讓我看到各人心中的黑暗面,戲劇版卻通通砍光,但少了這三家人彼此的糾葛對質,這部戲的味道就淺了。

 

 

 

也許探索神秘人物的實體比較具備懸疑性;稻垣吾郎的金田一耕助其實偏天然調調,所以,電視版這樣詮釋是較安全的選擇…

 

 

然而,整部戲便失去原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