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月無盡.jpg

 

片名:《星月無盡》 Our Island, Our Dreams

導演:唐振瑜

演員:楊貴媚、陳意涵、吳中天、陳正偉、黃世元、亞里

 

 

 

在金門當過兵的朋友觀賞這部《星月無盡》應該會頗有感觸,拍攝地點幾乎涵蓋主要景點,再加上主角回憶十幾(二十幾?)年前的種種,金門戰地舊時風景再度重現觀眾眼前。

 

 

 

電影結合觀光的手法還蠻常見,除了劇情內容,順帶宣傳地方美麗景點,順利的話可以達到雙贏狀況。 不過《星月無盡》雖然有景,「人」與「情」顯得不足,整部電影效果便打了折扣。

 

 

 

其實很多地方感覺到導演的認真,譬如舊時街景、冰果室機器、古款撞球檯,就連阿兵哥身上的制服顏色皆有考究,後來看到導演訪談也提到準備大道具與服裝方面的困難度,不隨便妥協的心態很令人讚賞。 此外,將多位當地居民過往經歷加入劇情中,譬如撞球西施當年如何以球技擋追求,或父母們多半不願女兒與來自本島的阿兵哥談戀愛…… 許多小故事為本片增加更多的真實味道。

 

 

 

但導演似乎沉迷於營造氣氛,過度追逐金門舊時風光,反而忘了電影主線其實發生在現代,觀察兩條劇情線的發展很容易發現── 『回憶』段落拍得順暢;『現在』卻鈍感明顯。

 

 

 

尤其星君、兩位青梅竹馬,以及後來加入的阿兵哥,四人的相處、情感詮釋等等都帶點老電影的演法,大概就像十幾年前台灣流行過的青春電影那樣,我甚至覺得電影中年輕一代的想法,其實都是導演自我概念的投射,因為如果故事背景真的發生在現代的金門,我不太相信他們講話、舉動會這麼「老派」。

 

 

 

楊貴媚扮演的得月姊設定很有戲,導演安排這角色明顯想透過她傳達逝去的戀情,雖說千古以來「誤解」常是破壞愛情的殺手,我個人卻有點難了解本片中的安排,看到最後有種作繭自縛的感覺。

 

 

 

之前看簡介以為電影主題以金門人種種矛盾為主,畢竟是我沒去過的地方,對於那裡人情想法多少抱有好奇心,可惜《星月無盡》提得不夠多,也不夠深入,除了很表面的「年輕人都跑到本島發展」,我看不到什麼深刻描述。 就連我說應該很有戲的得月姊,她那條線也沒有給我更多想法,至少電影演到的相關描寫,我在其他舊片都看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