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席之地.jpg 

 

片名:《一席之地》 A Place of Ones Own

導演:樓一安

演員:高捷、陸奕靜、莫子儀、路嘉欣、唐振剛、隆宸翰、小應

 

 

 

《一席之地》有我不喜歡的部份,但就題材來說相當特別,看到台灣票房表現不如預期,心裡感到小小遺憾,雖然並非百分百完美的電影(而又有那部影片是呢?),仍衷心期盼能有更多觀眾觀賞這部很有台灣文化味道的戲劇。

 

 

 

本片劇情線劃分為三,首先,也是所佔比例最高的『莫子+凱西』,兩人關係為情侶,亦是音樂創作夥伴,原本感情穩定的他們,卻在凱西單飛爆紅,同時莫子音樂路進入低潮期之際,社會地位距離深深影響兩人的交往發展。 基本上是蠻熟悉的劇情模式,愛情再甜美不一定抵得過現實名利摧殘。

 

 

 

莫子儀與路嘉欣詮釋得不錯,情侶間的爭吵、耗損、不捨等情緒呈現頗為傳神。 不過,個人對這條線沒有太大共鳴,或許看過太多類似的頹廢失意音樂人物,莫子感覺跟那些角色沒啥兩樣,不具明顯的角色特異性,也就無法產生更多的感受。

 

 

 

接著是『林師傅與阿月嬸』,前者為紮紙屋師傅;後者則靠幫別人祭拜親友墳墓掙錢維生…… 我最喜歡描寫這對夫妻的段落,甚至覺得如果可以的話,希望整部片只拍攝他們的故事就好。

 

 

 

為往生者燒紙屋、紙人等似乎是台灣特有的習俗(?),蠻少戲劇會著墨在相關題材上,或許怕觀眾忌諱吧?! 但個人看到相關畫面不感晦氣,只覺得好奇新鮮(此處並無玩笑輕蔑之意),尤其觀賞林師傅手工打造整座「豪宅」,用一根根竹條慢慢紮出房子架構與細部家具,連監視器或手槍都能做出來,傳統手工藝之功力不覷。

 

 

 

高捷將這位技藝高超但固執硬頸的師傅詮釋的十分到位,話說看他紮紙屋的表現,甚至從手背上塗取漿糊的手法,高捷叔你應該有偷練喔! 至於他太太阿月嫂也相當有戲,不知是工作還是本身體質影響,她常看到所謂的「好兄弟」,走在路上老被站在一旁等候的○○嚇到,聽起來小可怕,可陸奕靜演起來一付理所當然有啥好怕的調調,和好兄弟還能閒話家常,該說她生性天然,抑或是我們平常都太大驚小怪了?!

 

 

 

第三條線則是這對夫妻唯一兒子小剛的故事,沒有一技之長,卻努力希望找到穩定工作好分擔家裡生計重擔,最終成為房屋仲介。 角色個性單純木納,反應慢,因此發生不少笑話,是個可愛的人物設定,但也因為原本覺得他可愛有趣,後面發展造成的變化更讓人哀傷。

 

 

 

各條線似乎並不緊密相連,然而,眾線共同傳達的意念即為電影標題:一席之地。 片中每個人都在尋找自己的一席之地,無論是實際的房子、土地,或者事業成就功名,人人皆希望尋得可以立足的地方,整部電影的意念相當貫徹而且明確。 我覺得很有趣的點在於,除了常見的創作者,導演加入喪葬相關職業的安排實在非常特別,某種程度上來說,喪葬業不也是為往生者尋求/維護他們人生最後的一席之地?!

 

 

 

散場時聽聞同場觀眾道:「結局怎麼這樣就沒了? 還沒演完不是嗎?」 可能由於電影只描述到各角色到「目前」的情況,並無交待後續的準備,對有些人來說或許沒有完結的感覺。 不過,考慮到電影主題與導演想法,我覺得這樣收尾是可以接受的,也更符合全片暗中營造的悲劇氛圍。

 

 

 

對,我認為《一席之地》是部悲劇, 即便劇情惹得我哈哈大笑的地方很多,但所有角色的發展與電影結束前的「現況」真實到近乎殘酷;有人或許成功爭得一席之地,相對地卻已犧牲許多東西……

 

 

 

第一次看樓一安導演的作品,還蠻喜歡他說故事的方式,角色說台詞/對話的節奏別有趣味;雖然沒有非常愛《一席之地》,但我已經開始期待導演下一部作品,好奇他又會迸出什麼樣奇特情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