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聲.jpg 

 

片名:《風聲》 The Message

導演:陳國富、高群書

原著:《風聲》 BY 麥家

演員:張涵于、黃曉明、李冰冰、周迅、王志文、蘇友朋、英達

 

 

 

感謝友人大方賜票,讓我得以在《風聲》上映前先睹為快。 話說當時正要開演之際,片商人員特地用麥克風告知在場觀眾:歡迎與親友分享推薦這部電影,但請千萬不要洩露重要情節,以免破壞觀影樂趣。

 

 

聽完我還想說片商好認真,看完戲才了解保密工作有多重要!(以下內容無雷,放心入內)

 

 

 

很早就看了這部戲,相關新聞尚未發布,所以在全然不知情況的狀態下入戲院,結果演沒幾段就已覺得《風聲》非常吸引人,死盯著螢幕不敢移開目光,深怕錯過重點情節。 本片脈絡鋪陳、角色性格介紹、主題呈現等手法十分簡明有條理,導演善用畫面過場與文字補述,將原本應頗複雜的諜報故事簡潔化,讓觀眾很輕易便進入狀況- 與演員一同推測到底誰是『老鬼』。

 

 

 

將可疑人物通通關到一個定點,嚴刑審問,間或穿插言語挑撥,可見主事者相當了解人性心理。人際關係其實非常脆弱,經不起高壓逼迫與性命威脅,大難當前,根本顧不了情面,只要自己能順利脫身,誰管隨便幾句指控便可害慘他人?! 明明沒的事也能說得跟真的一樣。

 

 

 

於是電影裡那棟陰森建築轉變成人性修羅場,一丁點風吹草動即引發軒然大波,言語、動作、表情、眼神…… 一切的一切都被放大審視,不知道下一個遭受酷刑者會不會輪到自己,我覺得就連施壓的那一方也受到影響,人人變得神經兮兮。 雖然我身在畫面之外,皮肉不痛,卻感受到整部片營造出的緊張氛圍,連呼吸都有點壓迫感。

 

 

 

主要演員皆相當到位,張涵于和周迅對手戲魄力十足;李冰冰態度冷靜直到崩壞的過程表現精彩;黃曉明反派氣勢傳神;蘇有朋的崑曲名伶很有感覺,可惜他和其他演員一樣囿於戲份刪減,無法呈現更完整的演出。




風聲2.jpg  

 

 

聽說導演將剪輯三小時的DVD版本,比公映版兩小時多出許多,很期待會有那些情節補充。 雖然看電影的時候已覺緊湊精彩,但部份情節銜接方面仍有稍嫌過快的情形,感覺還沒演到什麼,某人就領便當或剔除於嫌犯名單之外,而且有些地方其實尚有發展衍生的空間。

 

 

 

如果之前看過某演員其他作品,從片中演出方式不難推測老鬼就是某演員,不過,我萬萬沒料到最後的劇情逆轉,太精彩了!是全片最巧妙的設定點! 希望還沒看過本片的人別被爆雷,如果預先知道《風聲》的關鍵,觀影過程就沒那麼懸疑有趣了。

 

 

 

由於故事發展需要,片中有刑求畫面,大多點到為止,我覺得仍在尚可接受的範圍內。 整體而言,《風聲》為不可錯過的佳片,推薦大家觀賞。

 

 

 

 

 

* 不過,最後我還是要吐槽一下,那件旗袍包含的暗號未免也太長了吧?!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