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奈兒的秘密.jpg 

 

片名:《香奈兒的秘密》 Coco Chanel & Igor Stravinsky

導演:Jan Kounen

演員:Anna MouglalisMads MikkelsenYelena Morozova

語言:法

 

 

 

之前看了另一部同樣講述香奈兒生平的電影《時尚女王香奈兒》,並無特地做功課研究,沒料到兩部電影劇情意外地合搭:《時尚女王香奈兒》自香奈兒幼時談到她後來如何因卓越品味引起名媛們注意,在Boy意外身亡後,故事略略描述香奈兒後期成就便結束;而《香奈兒的秘密》則從她初識俄國音樂家史特拉汶斯基說起,和Boy意外發生時間點差不多,感覺兩部片情節咬合得真好。

 

 

 

不過觀賞無分前後集,可以將這兩片分開獨立看待,孰先看後看沒有太大差別。

 

 

 

《香奈兒的秘密》把很多想法藏在人物表情與台詞中,這一刻看到的東西或許察覺不到什麼,但之後結合某段場景才了解整個概念安排。所以,雖然片中角色台詞不多,觀眾很容易受到劇情蘊涵的情緒激流牽引著,即便畫面上無人對談,卻不會感到空白無聊,反而更想去觀察人物的一舉一動與場景擺設。

 

 

 

我對香奈兒分配給史特拉汶斯基夫婦的臥房很感興趣,房裡配色只有黑白兩種,極簡到讓史特拉汶斯基太太非常不習慣。既然準備給客人寄住,香奈兒大可略微改變裝潢,男孩房和女孩房可以有那麼多色彩,夫婦房竟然極度冷調,或許女主人某種程度上在下馬威? 這是我家,我的領土,妳跟妳老公來住這,就乖乖接受我的安排別有意見!

 

 

 

之後太太放置暖色系的掛毯,整個房間的調性又變得完全不同,當香奈兒走進屋內,她望向太太的眼神可見她已察覺到變化,不過太太亦氣勢不減、正面迎接女主人審視目光(怎樣?我可不會接受妳的安排!),兩人對望,讓我覺得房間氣流瞬間不穩定,火花霹靂啪哩爆個不停。

 

 

 

電影裡面出現很多類似暗地拉扯的情節鋪陳,香奈兒與音樂家太太之間的「領土爭奪戰」不用多說,音樂家和香奈兒不倫戀情的釀就過程亦很有張力,眼神、走位、日常對話…… 之間高漲的情感幾乎要滿溢到螢幕外,慾望渴求流竄在台下觀眾席之間。

 



香奈兒的秘密 2.jpg 

 

 

 

我喜歡每個人都心知肚明宅第內發生了什麼,卻大家通通假裝沒事的情況,如何小心翼翼閃避話題或不慎觸及地雷的舉動,從觀眾角度觀賞非常有趣。 男女主角之間觸發的化學反應相當驚人,但也因為有史特拉汶斯基太太的冷眼旁觀,三人層疊而成的演出為香奈兒秘密戀情做了極至深刻之詮釋。因為非常深刻,難怪到老仍念念不忘。

 

 

 

片中找不到與戀愛有關的台詞,所有愛戀表達皆轉化為作品呈現,史特拉汶斯基的音樂鉅作,香奈兒第五號香水的誕生,可為兩人戀情佐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