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關係.jpg 

 

片名:《美味關係》 Julie & Julia

導演/編劇:Nora Ephron

演員:Meryl StreepAmy AdamsStanley TucciChris Messina

 

 

 

雖然中文片名似乎不少齣戲用過,但還蠻符合劇中兩位女主角情境,穿越時空,透過烹飪美饌衍生出一段「美味關係」。

 

 

 

光看預告與簡介,《美味關係》感覺是齣很容易引發興趣的電影,大量美食特寫與準備過程,加上Meryl StreepAmy Adams聯手演出,未上映之前便聽到不少朋友嚷著說要去看。

 

 

 

我也衝了,觀後感到某種程度上的安心,卻也有著同等份量的失落。 兩種感受來自於片中不同世代的呈現- Julia Child給我好強大的力量可以勇敢面對挑戰;Julie Powell則自憐自艾又自我滿足,影響了全戲調性。 要不是查過資料確定導演只有一人,我幾乎以為這部片由兩位導演分別拍攝,因為JuliaJulie二者的劇情描繪效果如此迥然不同。

 

 

 

Julia Child的片段是暖心、舒服的。 嘴饞地到處品嘗美食一旦吃到好料表情立刻轉成享受愉悅和她故事給予觀眾的感覺相同就是這麼愉快舒坦。 Julia招牌呵呵笑聲非常有傳染力,雖然生活並非全然順遂,她也會痛哭也會煩惱,不過之後她仍會想盡辦法解決問題(譬如狂練切洋蔥 XD),極度佩服她的堅強韌性。 現在若遇到不順困境,耳邊彷彿聽到Julia豪爽地說:Don’t be afraid. 然後,就覺得安心好多。

 

 

 

有趣的是,好幾個朋友跟我分享極雷同的想法,看到Julia的劇情,嘴角忍不住上揚。 用字說法完全一模一樣,可見Julia Child/Meryl Streep療癒能力有多強大。

 

 

 

然而,鏡頭一轉到現代的Julie Powell便馬上走調,雖然演員Amy Adams很甜,我卻無法喜歡這個角色,從設定到劇情發展都不對味。 好幾次明明應該心疼Julie遭遇的橋段,我竟然覺得根本是她活該。 譬如被事業有成的朋友捅刀,光那些友人諷刺的台詞就夠樣版化了,現在很少看到這麼明目張膽地刺人?! Julie感覺被這些朋友輕視或利用,卻仍赴約用餐,我實在很想抓住她肩膀搖晃: 妳不喜歡可以不要啊! 為什麼要勉強自己去迎合別人? 這樣的朋友不聯絡也不會怎樣啊!

 

 

 

至於她經營blog的過程也讓我感到些許不耐,她老公無意點出的想法非常切題。 Julie以為讀者少了她會十分痛苦難過,事實上網友們並不會有太大反應,日子仍會繼續過,自覺過不下去的只有Julie本人,可見她把自己放的太大太重要,誤認網路世界以她為中心運轉著。

 

 

 

雖然blogger可能會有這樣的傾向,電影呈現方式將Julie塑造成一個略顯自私的角色。 如果全片單以她為主體剖析還ok,但中間穿插Julia討喜情節,一比較便見高低層次,影響更大的是造成電影失衡,兩條劇情線發展無法相扶相成,於是優者益優,劣者越劣。

 

 

 

選角好,原設也不差,Julie & Julia組合意外地沒有想像中美味,覺得有點可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