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王子.jpg

 

片名:《淚王子:清泉一村的故事》

導演:楊凡

演員:范植偉、張孝全、關穎、朱璇、顏心柔、蔡沛涵、高捷

 

 

 

不把故事交待清楚大抵造成兩種效果,一是留下無限想像空間,餘韻無窮;不然則是感覺卡卡,好像少了什麼渾身不對勁。 嗯,容我大膽地說,《淚王子》屬於後者。

 

 

 

白色恐怖、眷村風光構築成表面看似美好,底下卻暗流洶湧的世界。 最近眷村題材還蠻旺的,似乎沉浸在那段物質缺乏但人性單純的歲月,就能忘掉現在的不安紊亂;當時不得公開談論的禁忌話題,如今竟能攤在陽光下呈現,有種久藏秘密終被揭露的感覺,小小滿足對某段時期的好奇心。

 

 

 

電影分成「孩子的故事」與「情人的故事」兩段,前段幾乎佔去片長五分之四的時間,透過孩童眼光看到的周遭情況,切入角度與大人不同,多了更多未知不定感。 其實劇情內容確有其事,其中一個小孩便是後來的演員焦姣,既然為很久很久以前的回憶,「孩子的故事」出現敘事跳躍或曖昧不明的情況也算正常,誰能細細記得小學時的片片段段?

 

 

 

而後面安排「情人的故事」,我本以為孩童時期的種種疑問終將有個解答,但除了告訴觀眾某一個真相,其他內容卻又補上更多疑點。 我看完這段反而更加疑惑,漢生、丁叔、千珺、皖平四位主角到台灣後關係嚴重糾葛成團,許多意外發展與他們過去息息相關,在大陸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這個不說,那邊不清楚,《淚王子》只留給我滿心困惑。

 

 

 

新人朱璇扮相不錯,但我實在不習慣她說話語調。 在那個年代,很多外省人來台灣居住,國語帶些京片子還蠻正常,可其他演員的腔調幾乎都是本地台灣口音,相較之下,朱璇正統發音變顯得突兀。 如果電影安排其他省籍鄉音的角色,或許就不會這麼明顯,而且更符合當時情況。

 

 

 

我覺得故事原本是個不錯的構想,電影其實可以詮釋的更完善。 然而,我不懂導演加入的文藝腔口白,以及忽地出現慢鏡頭的用意為何,無法理解這樣安排對電影主題有何幫助。

 

 

 

《淚王子》畫面的確拍的很美,色澤是我近幾年看電影少見的美麗飽滿,如果故事能說得更動人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