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的少女.jpg  

片名:《穿越時空的少女》時をかける少女

監督:大林宣彥

原著:《穿越時空的少女》 BY筒井康隆

演員:原田知世、高柳良一、尾美としのり、岸部一德

年份:1983

 

 

 

最早認識原田知世不是從最有名的《穿越時空的少女》,而是《魍魎之匣》裡,讓關口魂不守舍的柔弱女久遠寺涼子。 看魍魎的時候沒有特別感受,只記得後來讀到某篇網評抱怨道,怎麼夢中情人原田知世變了那麼多,明明以前演芳山和子超可愛等等,自此留下原田知世版的《穿越時空的少女》似乎影響頗大的印象,好奇她扮演的芳山到底有何魅力。

 

 

 

前陣子因緣際會在某店架上發現這部片的DVD,速速抓下,回家馬上放來看。 嗚哇哇哇哇哇~~~ 83年的原田知世真是青春稚嫩滿點! 雖然電影中可見刻意力捧她的橋段安排,譬如片尾的場景MV,還有大量臉部特寫,她本身特有的純真氣息確實無法擋,尤其最後奔跑到鏡頭前甜甜一笑…… 可以想見當時大受歡迎的原因。

 

 

 

三位主角演員看得出演技仍屬生澀,不過卻意外營造出更貼切的學生氣息。 或許他們受到成人社會的影響並不深,感受不到任何老成味道,我覺得他們就是在扮演恰好屬於他們年紀的角色。 如果換成某些偶像演員擔綱,即便外在扮相勝過三名演員,絕對無法傳遞同樣的「感覺」。 生澀的青春才對味。

 

 

 

而這整部片最重點就是在表現「感覺」,20幾年前的電影現在看來難免覺得老派,但不論演員詮釋,或是場景設定(略顯純樸的鄉鎮非常合適),將原著清新純真的特色展露無疑。 其實,戲中有幾個過場令我感到不耐,有著以前的電影略帶做作的假,但越看下去竟慢慢能接受,可能大家都演得好理所當然,自己也就當成「過去的想法都這樣」跟著劇情走。

 

 

 

根據我對原著開始模糊的印象,電影版改編大抵來說算忠於原創。 幸好結尾沒有因為演員關係而改成大團圓,雖然額外加了一點尾聲,我覺得還蠻能傳達芳山和子等待與某人再會的心情。

 

 

 

剛開始看雪地星空那幕有點不解,為什麼導演選擇以黑白影像呈現? 之後眾學生在回程火車上嘻鬧,畫面才漸漸加入色澤,直到轉換成正常彩色畫面。 故事演到深町告訴芳山真相之時,我才忽然醒悟:雪地就是他們三人初次見面的地點啊! 導演用黑白畫面是想點出「這裡是一切的開端」吧。 既然深町坦承將周圍所有人的記憶強迫改寫過,電影如此安排有點像機器暖機,先跑一陣子(黑白)後全功能(彩色)方能運作無礙。

 

 

 

《穿越時空的少女》不能說沒有缺點,但記憶誤導的情節描繪頗具說服力,真相大白後,現實生活人事物重新洗牌,某人再也不會出現在這些回憶中,觀賞當下,難掩失落。 再加上整部電影(包括演員)營造出的青春、懷舊感光芒萬丈,將某些原本不易接受的俗套情節蓋過… 嗯,不錯看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