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戀夏500日.jpg 

 

片名:《戀夏500日》 500 Days of Summer

導演:Marc Webb    編劇:Scott NeustadterMichael H. Weber

演員:Joseph Gordon-LewittZooey DeschanelGeoffrey ArendMatthew Gray GublerChloe Moretz

 

 

 

《戀夏500日》開演沒多久,我就喜歡上這部電影,不單它把最最最最常見的愛情題材詮釋得如此獨特新鮮,內容劇情種種輕易勾起我相信還有其他觀眾,許多過往回憶。 可能關於無疾而終的某段戀情,又或許是記憶逐漸模糊,但偶爾回想卻又覺得懷念不已的片段… 《戀夏500日》呈現的甜甜酸酸,動人、難忘。

 

 

接下來提及關鍵劇情,不喜勿入。

 

 

 

一如片名,故事關於主角Tom愛上Summer500天過程,不過電影並不照著時間表走,現在演到第312天,畫面下一秒又跳回第21日。 而這樣跳躍式詮釋比一般直述手法更具新鮮味,也因觀眾提早了解後續發展,對剛開始發生的甜美情節反而勾起另一種苦澀的複雜感受,他們之間越相愛;一旦敘事跳到最後1/4時期,那些甜蜜蜜同時益發顯得殘酷。

 

 

 

不過,我並不覺得殘酷不好,相反地,本片的「殘酷」才是真正敲醒大家之利器。

 

 

 

由於主述者為Tom,觀眾很容易跟著主角思考邏輯走,所以觀影者能感受到TomSummer是如何地契合,談話的模樣,彼此相視而笑,一切的一切都是如此圓滿。 因此,電影演到Summer單方面感情冷卻,最後提出「你仍是我最好的朋友」之分手宣言,蠻多人和Tom一樣無法茍同,想跟著他不斷問Summer為什麼。

 

 

 

但別忘了,這是Tom說的故事,因為他覺得Summer難以捉摸、陰晴不定,於是觀眾也跟著他想法認為Summer真是個三心二意的寡情女,只顧考慮個人喜好,不管他人將受到多大傷害。 然,Tom的想法就等於真相嗎?

 

 

 

Tom妹妹聰慧想法點出大多數人的盲點,當回想逝去戀情,除了好的部份,也應該或開始思考壞的地方。 畢竟自己覺得美好,並不代表另一方有相同感受,更不等於兩人即為perfect couple Tom便是陷於自我感覺良好思緒中,完全看不到Summer並沒有他想像地那麼適合這段關係。

 

 

 

事實上,太多人都跟Tom一樣僅記得過去完美的片段,結果無法查覺問題癥結所在。 一旦最糟的情況發生,只會想到:「我們明明這麼好,為什麼不能在一起?」  看不見缺失,走不出死胡同。 It is so true.

 

 

 

結局並非普遍常見的Happy Ending,它仍是快樂的,比起硬讓兩位主角復合,我覺得這樣的電影收尾安排更棒,兩位主角如此發展其實對雙方反而恰當。這也是本片厲害之處,即便觀眾懷抱著淡淡哀傷走出戲院,但心情卻輕鬆舒暢,然後可以跟旁邊同伴拿某段死胡同的感情開玩笑… 因為大家都被Tom 500日戀情敲醒腦袋,想通了一直悟不透的點,苦澀回憶終於釋懷。

 

 

 

劇本寫得精彩,但男女主角的舞台魅力更是大大加分,Joseph Gordon-LewittZooey Deschanel外型氣質十分登對,兩人之間散發的化學效應亦非常迷人,光欣賞他們搭檔演出就覺得輕鬆舒服。

 

 

 

《戀夏500日》是部愛情電影,卻和一般愛情片非常不一樣。 沒有甜到死的噁爛劇情,敘述方式清新有趣,內容賦予觀眾嶄新的視界。 雖然提到愛情戲總覺得是女性專屬,但本片真的有別於其他愛情電影,男性同胞請放寬心走進戲院,免驚。

 

 

 

 

 

* 感謝PCHome楊小姐特映邀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