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月球漫遊.jpg 

片名:《2009月球漫遊》 MOON

導演/編劇:Duncan Jones

演員:Sam RockwellKevin Spacey

 

 

 

還記得看完這部電影已是晚上十點多,從威秀影城二樓天橋散步經過A11A8A4,一路走向捷運站,心裡一面希望能在十一點半前到家,同時又覺得無比滿足。 能在一個晚上連看兩場不錯片子,感覺幸福。

 

 

 

個人覺得上半場《鈍獸》好比開胃菜,妝點精緻,調味清淡爽口;正好引出下半場主菜《2009月球漫遊》,用料大膽,烹調技巧更是高超。 之前還以為一晚連看兩部金馬負擔過高,但幸好我決定這樣做,整個觀影過程接近完美,尤其第二場帶給我的感動、震懾… 我不知道該怎麼說,反正很棒就對了。

 

 

 

其實是我自己偏好這類關在某個空間,只有一個角色跟電腦喃喃自語的電影形態,最好人物還被一堆謎團困住,無所適從。 2009月球漫遊》完全滿足我的需求,什麼都有,看得我超開心,雖然其他人不一定愛吃這套。

 

 

 

Sam單身赴任到月球期限為三年,在這三年間感覺到由於單調無聊造成時間流動極度緩慢,唯一能對話的電腦GERTY螢幕以類似MSN表情符號呈現,外形還是個移動式箱子。 或許薪資不錯,但在遙遠星球上被限制住三年,想想實在艱苦。

 

 

 

日子已經夠辛苦,時間接近返回地球之際,工作站內竟發生連連怪事,感覺在Sam不知道的地方有某個計劃在偷偷進行著。 Sam想找出答案卻不斷碰壁,詢問GERTY也僅能得到制式或避重就輕的回覆,謎團一個接一個出現,中間還出現尋找密室的任務(喔,我覺得這部片算科幻推理懸疑,),越看越想知道真相究竟為何。

 

 

 

接下來的內容提及關鍵情節,慎入。 又,不喜被爆任何雷的朋友,也請避開imdb跟開演電影網簡介,個人認為兩個網站已講到重要內容。

 

 



 

 

2009月球漫遊 2.jpg  

 



 

戲演到中段我有猜到複製人的設定,因為Sam外出勘查遇難,GERTY避免無人看管工作站才快快地培養出另一個Sam反正基地應該存有Sam的基因細胞,既然都能上月球採礦,這點複製技術應該不算什麼。 但沒想到主角本身也是複製版! 我一直以為他是「正本」

 

 

 

為方便描述,外出遇難後被救回的是Sam A;因Sam A失蹤而被叫醒工作則是Sam B

 

 

 

所以,正本Sam到底發生什麼? 已經死了很久? 因為Sam A的病痛,或可反推正本Sam也因為重病而去世,故開發公司才出此決策,乾脆弄一堆複製人備用。 又,即便有外在輔助,人類在月球生活仍有一定的限度,過一定時間或許易染疾病不適,為避免無謂糾紛與賠償,母公司很可能選擇取巧。

 

 

 

我猜測,複製似乎不能解決生病問題,一旦時間到了,Sam不管ABC,最終依舊因同樣的病痛死亡,如果Sam B繼續待在工作站,之後他也可能突然吐血吧?! (聲明:此為個人天真推論,無科學論證,這方面很懂的大師們別介意。)

 

 

但有趣的是,複製人外貌相同,卻出現迥異的個性,難道因為不同時期(重病 vs.健康)造就不同的性格? Sam B要比Sam A來的大膽積極許多。 此外,兩人拿手的技能似乎亦不相同,譬如Sam A手巧,能夠製作精細木雕,但Sam B連雕刻刀都拿不好…… 我一直以為複製人會像影印一樣,從裡到外完全相同,但電影劇情如此表現,我可不可以說其實這部片認為:即便是複製,每個Sam仍舊是獨一無二的個體。

 

 

 

讀過很多作品都提到複製人被當成附件/備份的悲哀,不將複製人當成真正個體,大財團才會刻意將Sam複製人眾丟在月球不管死活,根本枉顧人權(因為複製人沒有?!)。 科技與貪念造成的可怕情況,不是以後在月球上發生,我想,幾十年前就開始了,只不過並非透過複製人,而是其他有利可圖的物件。 很駭人,也很哀傷。

 

 

 

電影裡的Sam不知真相,認真過著每一天,期待地球的妻女和他視訊通話的機會,但一切其實都是不斷地畫面重覆。 之後他死了,GERTY再甦醒另一個Sam記憶重新啟動,循環又再來一次。

 

 

 

跳出來看Sam的生命循環(如果以幾個月計),有種龐大、難以承受的悲傷。 他完全相信自己是獨一無二,

 

那,我們呢?

 

 

 

 

 

* 應該會排上院線,這部片在大螢幕觀賞才過癮,請勿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