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珍珠耳環的少女.jpg 

 

片名:《戴珍珠耳環的少女》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

導演:Peter Webber

原著:《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BY Tracy Chevalier

演員:Scarlett JohanssonColin FirthTom WilkinsonJudy Parfitt

份:2003

 

 

 

12/18~12/31聯影將在長春戲院舉辦『日安巴黎 Bonjour Paris』影展,涵蓋九部精彩影片,片單請見官網 剛好看過其中兩部,各具特色,寫篇簡單短感以茲紀錄,若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去戲院觀賞。

 

 

 

本片為小說改編,描述因十七世紀畫家Vermeer 與女僕Griet之間的曖昧情愫,受其啟發而創作出日後知名畫作『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當然劇情為作者杜撰,事實並非如此,不過,思考一下那個年代的階層觀念(傭僕對主人命令絕對服從+男尊女卑),以及畫作透露出的情緒張力,小說作者做此大膽假設其實還蠻有說服力。

 

 

 

這部戲整體呈現手法毫不取巧花俏,僅單純表現當時人事物,光這樣便足夠讓觀眾感受到劇情蘊藏的豐沛情感- VermeerGriet的藝術修養表達好奇與欣賞之意;Vermeer妻對兩人關係高度懷疑猜忌;Vermeer女兒認為父親感情不專,便將所有負面情感化為行動處處刁難Griet;宅第裡其他幫傭為求自保,甚少伸出援手…… 而單純的Griet身陷風暴之中,由於地位低下,不管她怎麼尋求出路,似乎無法成功逃離這眾人惡意加諸的罪名。

 

 

 

整部電影表現相當紮實,曖昧不明的情感氛圍亦抓得恰到好處。 VermeerGriet穿耳洞戴上耳環的經典畫面,不論他人指控是真是假,這段準備繪畫過程相當美麗動人,看了就會懂為什麼真正畫作能夠這麼吸引人。

 

 

 

除了各角色情感精彩描繪,我覺得本片另一可看之處在於寫實度,關於當時社會現況有相當深入的描寫。 話說畫家可不是人人捧在手掌上,為了溫飽,也得要滿足金主需求,提供他們喜歡的作品,一個不小心,名氣再大的家族仍可能落個家當充公、一家離散的下場。 主角Vermeer便是處於這樣戰戰兢兢的情況,努力壓制個人脾性討好金主,卻又不能完全控制,大概也因為主人翁情緒不穩,讓其他人物受到牽連干擾,一併影響他們的情感想法,最後害到無辜Griet

 

 

 

其實看完整部電影,我印象最深刻在於原作者竟能思索出這麼一個情感糾葛的故事,而且非常有條理,如果說它真有其事亦不為過。 作家想像力實在了不得。

 

 

 

 

 

* Scarlett Johansson扮相到位,但不知道為什麼我老覺得她在本片演技有點木美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