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光.jpg  

片名:《綠光》Le rayon vert

導演:Eric Rohmer

演員:Marie RivièreMaría Luisa GarcíaBéatrice Romand

份:1986              語言:法

 

 

 

『日安巴黎Bonjour Paris影展另一部看過未寫則是《綠光》,據說是侯麥導演大作之一,今年七月趁聯影46周年影展已觀賞過,拖了一陣子沒寫感想大多來自於內心的不確定…

 

 

 

我能了解電影想表達的概念,可女主角Delphine表現實在太不惹人愛,我越看越想把她抓過來搖一搖:妳到底要胡思亂想到什麼地步啊?!

 

 

 

Delphine對愛情的「期待」貫穿全片,觀眾跟著她大街小巷奔走著,似乎追尋些什麼,但往往到了一半便放棄回頭。 整部電影只見她不斷地嘗試、追尋、碰壁放棄、重新振作… 過程重複再重覆,隨著影片日曆日期漸漸往前走,我越因Delphine原地踏步的生活感到不耐。 再加上其個性過度敏感,旁人一番好意或只是隨口閒聊,她時常胡亂臆測,任意扭曲他人想法,一旦說不過對方,不是流淚,便是以「反正是我的錯囉?」的態度回應。 感覺她身上有好多無形的刺,用怎麼樣的態度和她相處都不對。

 

 

 

聽起來是個很煩人的傢伙,把自己關在殼中,不管其他人的感受,日子過得跌跌撞撞,從未開心過。 但換個角度想,我們之中的任何人,在過去或未來某段時期,可能也曾經表現得跟Delphine差不多惱人。

 

 

 

別人好心苦勸卻故意挑剔對方語病,明明關心硬說是假惺惺,這樣鬧彆扭使性子的行為,生活中似乎總會上演個一兩回。 結果推開很多好意幫助,原本能提早抵達目的地,最終卻繞上一大段艱辛路程才走到。

 

 

 

幾乎全片女主角表現都讓人跺腳氣極,但直到最後的最後,她耐著性子看到那抹難得窺見的海上綠光,我第一次從她的神情看到平靜,才開始覺得有點懂Delphine 她其實是個單純又笨拙的孩子啊~~ 必須花費大量時間以及受過痛苦經驗,方能理解自己真正想追求的是什麼,聽起來不覺得有點熟悉? 生活中類似體驗其實不少。

 

 

 

當遠方那道綠光浮現,不單Delphine,我亦鬆了口氣。 人生有太多的不確定,許多時候和女主角一樣,天天上演著碰壁挫敗的戲碼,但至少最後電影讓大家看到光芒……

 

 

 

或許,我們仍舊可以繼續期待什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