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飛的鳥.jpg 

 

片名:《夢想二部曲:不能飛的鳥X不思議天使》ふるり

監督:小出正雪

演員:張鈞甯、陸奕靜、小山田サユリ、本鄉奏多、国生さゆり

 

 

 

奇妙的二部曲組合。 導演先於2004年拍攝《不思議天使》(本鄉奏多真是有夠稚嫩),近期在台灣拍攝短片《不能飛的鳥》,然後兩片合一,構成院線少見的組合曲。

 

 

 

其實看完之後覺得就算分開各別觀賞亦無妨,畢竟兩者連接之處並不強大。 雖然同樣講述夢想種種,但除了畫面處理與氣氛營造手法類似之外,好像也沒有必須組成同一片的理由。

 

 

 

電影從《不能飛的鳥》開始,差不多三十分以內的片段,很短,說的故事也相當簡單。 不過,不知道是國情不同造成的影響,我覺得這個部份整體呈現有點僵硬,感情流露亦略顯矯情。 比較打動到我的情感橋段有二:一是袁圓被友人讚美,情緒突然變得激動失控,張鈞甯努力忍淚、淚水卻不住於眼裡打轉的神情很動人,情感轉折控制相當自然巧妙;另一點當然就是結尾圖書館戲碼,陸奕靜全片演出僅佔數分鐘,但她周身散發出的戲劇張力,沒話說,果然是我心中今年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得主。

 

 

 

老實說,如果沒有陸奕靜最後壓場,我可能對《不能飛的鳥》無感。 畫面的確拍得相當漂亮,色調調和看起來非常舒服,劇情切換和畫面剪接都處理的不錯,可惜如我前段所說,整部片某些地方實在有點假。 很多時候應是主角內心OS,導演卻安排要她講出來,深怕觀眾不知道袁圓忘了繪本名稱唉呀真糟糕… 過度解釋反而更糟。又還有,她和友人咖啡廳談心一幕,真實生活的好友對話並不會那麼樣板刻意啊!

 

 

 

因為接下來的《不思議天使》沒有這樣問題,故我大膽猜測,或許因為導演與演員國別不同所造成? 由於語言溝通上的差異,導演以日系角度思考運作,可演出者與劇情表現卻是台灣本地文化,難以深入精髓,電影呈現也就讓人覺得隔了一層膜般少了些共鳴。

 

 

 

《不思議天使》劇情走向不難推測,不過,兩位主角賣力詮釋為本片增添更多可看性,因為他們反應跟對戲種種都太可愛,實在不忍心目睹情節走向早已預料到的悲劇收尾。 我不認識女主角,但她多變表情和動輒落淚的演技頗搶眼,看完電影後還上網搜尋其他作品資料。


 

 

不思議天使.jpg 

 

雖然『夢想』是相當老梗的題材,幸好《不思議天使》不落入窠臼,沒有「只要認真努力,夢想總有一天會實現!」的令人疲軟情節出現。 本片透過女主角千奈津的經歷,坦白點出「不是有夢想就一定能成真」的真實理論,有時候,就算再怎麼用力追求,也不一定能滿足內心期盼。

 

 

 

但,如果電影這樣衍展下去,未免太黑暗,最後它給了觀眾一個巧妙卻很實際的答案:如果怎麼樣努力就是做不到,那麼,再去尋找另一個夢想吧! 的確,因為無法實現希望而原地踏步,苦惱不已,不如轉身去看看別的世界,或許另有出路也不一定啊! 我覺得這點想法是本片優於其他同型電影的加分之處。

 

 

 

千奈津因不斷挫敗而放棄夢想的舉動,頗令人同情,然而,她卻因此怠忽工作職責,完全不放入任何心思。 女主管溫和但嚴厲指出:「因為身為派遣人員,妳才會輕忽工作內容。 我生氣不是由於妳犯錯,而是我知道妳明明有能力應付,卻不肯認真處理的態度。」 (用力鼓掌)

 

 

 

生活處事不夠用心,我想,即便夢想簡單,也可能難以實現。

 

 

 

看完兩部片,我反而覺得《不能飛的鳥》袁圓朋友和《不思議天使》千奈津較能連結上,同樣都是鬱鬱不得志的OL,對於未來方向不確定感到擔憂。

 

 

 

整體來說,是部不錯的療癒小品。 拉拉雜雜講這麼多,其實最終走出戲院仍有滿心感動,蠻適合不確定這條路走得對不對的OL們觀賞。 我自己看完雖仍無解,但勇氣度提升不少。

 

 

 

希望大家手中的仙人掌能早日開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