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酒鄉.jpg 

片名:《戀戀酒鄉》 Bottle Shock

導演:Randall Miller

演員:Alan RickmanChris PineBill PullmanFreddy Rodríguez

 

 

 

觀賞《戀戀酒鄉》期間與結束後,很難不想來杯葡萄酒解解電影勾起的饞……

 

 

 

真人真事改編,講述1976年那場國際品酒盛事,結果卻大大改變葡萄酒歷史,原本奉為極品的法國葡萄酒,竟輸給默默無名的加州產酒,而且對法國人來說,美國根本是個完全不懂美味的鄉巴佬國家,無人料到(就連主辦人亦然)加州葡萄酒品質竟然如此超然出眾。

 

 

 

基本上整部電影就是讓觀眾看得舒服愉快,當然劇情包涵許多挫敗痛楚,但或許因為Napa Valley酒莊風景太美麗;更可能由於片中出現的每瓶酒,光色澤就令人垂涎三尺……角色的艱辛體驗在我看來只是過渡期,認定他們最終仍將舉杯慶賀美好未來。

 

 

 

對於某角色所說的內容印象深刻:「不能對葡萄藤太好,給它們足夠肥料與充足陽光,反而只會引出它們的惰性,最後釀成劣質酒;應該提供缺乏水分的土壤,貧瘠的生長環境…… 就是要讓它們掙扎,方能成就美好佳釀!」

 

 

 

要痛苦求生過,葡萄才能轉化/產生出甘美的酒液,想想,戲中人物境遇不也類似? 幾乎每個角色皆經歷過一番考驗。 譬如Bo父親Jim,為追求心中完美的酒質,他砸下大把金錢,不顧周遭人嘲笑一遍又一遍地濾酒,面對妻子親友的不諒解,他悍衛個人信念絕不退讓。

 

 

 

老實說,全片最讓人覺得生氣就是Jim這個角色,他踢走Gustavo;有機會參賽卻因為不爽英國人態度而放棄;雖然兒子Bo生活方式有問題,身為父親的他態度其實好不到哪去~~ 明明事態有轉變的機會,常因為他固執己見而錯過。 不過再想到他一路走來的孤軍奮戰,身邊無人肯定他的理想,其實真的很痛苦。 或許因為如此,他才會過度保護自己的酒莊與酒,不願任何人有任何機會侵犯他的領土。

 

 

 

也因為他夠堅持己見,最終才能完成聞名後世專屬他的chardonnay

 

 

 

而所有角色都試著做了什麼,也付出了什麼,結果或許不是最完美,至少比原本完全不嘗試要來得好多了。 就跟葡萄藤一樣,沒有艱困的掙扎過程,便沒有歷經苦難後集結而成的甜美汁液;可能不是最美味的瓊漿,但可保證,絕不會有劣化醇酒的惰性物質。

 

 

 

此外,試著敞開心房嚐試當地的飲食是不簡單的任務。 看到英國人Steven戰戰兢兢咬一口玉米片配酪梨醬,隨著露出淺淺微笑,然後再放鬆身體喝一口酒…… 我覺得那是最幸福的畫面。

 

 

 

整體而言,這部片不錯看,演員到位(雖然我非常意外Bill Pullman老了好多),法國和美國場景穿插清楚交代故事背景,酒看起來很讚(其實我更想喝喝看),但唯一讓我介意則是Sam這個角色,不知道是不是原本就有的真實人物,不管怎樣,個人覺得她跟全片意旨沒有太大關聯。 除了提高BoGustavo間的微妙競爭意識,以及增添風景以外的美色,似乎沒什麼重要性。 其實,當電影演到她出現成為酒莊實習生,我就覺得怪。

 

 

 

如果確有其人,那麼我只能說,電影並沒有突顯出Sam在片中的存在價值,反倒是酒吧老闆娘Joe比較有力。

 

 

 

還沒看的朋友,如果具備一定酒量,建議備妥葡萄酒一同觀賞。 當然,最好選擇加州Napa Valley的酒,如此更有共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