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驚笑.jpg 

 

劇名:《步步驚笑》       演出:果陀劇場

原作:《The 39 StepsBY John Buchan

導演/劇本翻譯:楊世彭

演員:金士傑、天心、卜學亮、劉亮佐

地點:城市舞台      場次:20091211 730PM

 

 

 

感想寫得有點晚,但《步步驚笑》真的不看可惜,非常精彩的一部舞台劇。 台北場演到20號(本周日),其他縣市場次請見兩廳院售票網,還在猶豫要不要買票的朋友別再考慮,就點下去吧~~

 

 

(底下內容無雷,放心入內)

 

 

我本來就很欣賞金士傑,《棋王》、《暗戀桃花源》、《我們一家都是人》… 話說有一種演員也許戲份不多,但一出現就是有辦法把爛戲擺正(或至少增加可看性),金士傑就是這樣的演員,我到現在還記得他在《春風得意梅龍鎮》裡,捧著那碗湯給吳倩蓮的認真表情,完全能感受到該角色的真情執著。

 

 

 

幾個月前友人提到果陀年底要上演這部舞台劇,由金士傑主演的偵探喜劇,加上友人說原劇海外公演相當轟動,當下心動不已。 不過考慮到城市舞台場地問題,位置選擇是是一大難題,買到較後方的座位就得在前排觀眾腦袋空隙間觀戲,感覺很差。 後來想到既然很愛金士傑,乾脆衝最貴的座位區吧! 事後證明完全是正確選擇,全戲帶給我的感動值回票價。

 

 

 

開場不到三分鐘便湧上「這才是舞台劇」的強烈感受,《步步驚笑》不以花俏華麗布景取勝,全靠演員出色詮釋勾出觀眾的想像力,於是我們相信4張椅子+1張桌子可以當成演講場地,也能成為一台車子。 舞台佈置相當簡約,本戲卻能以有限的布景與道具,不斷變換出劇情所需場景:公寓、火車、瀑布、劇場、旅社…… 我坐在底下看得眼花撩亂、激動不已。

 

 

 

多數大型道具底下配有滾輪,移動方便,但要放到定點仍須一番功夫。 好幾次看到演員從後台先用力推一下大道具到台上,自己再輕快跟上,待它停止後再略微調整即可開始表演。 整個過程看下來行雲流水,幾乎沒有多餘動作,要做到這麼精確的演員與道具定點走位實在很強! 我現在記得最深刻的是Edinburgh的月台告示板,場景必須靠告示板的移動來表現火車已經駛離Edinburgh的情況,或許有人在後台遠距控制(利用繩索?),但我看不到台上有什麼機關可以讓這塊板在一定的時間點移動到定位點。 此外,為配合火車進站速度,告示板亦隨之緩緩滑過,營造出台上有火車移動的感覺,到底怎麼辦到實在很好奇。

 

 

 

完美換景,而且不浪費時間,觀戲步調絲毫不受換幕影響,可見花了多大功夫在排練上。 而吸引觀眾目光除了認真排練,最重要就是演員精湛演技,四位演員表現各有千秋,好生佩服。 卜學亮與劉亮佐分飾多角,同一場景換頂帽子便轉換成不同角色,說他倆是本戲最忙的演員也不為過,我光看他們那樣趕場就覺得好喘。 XD 據說導演曾告誡他們不要太搶戲(笑),我覺得還好,雖然常自己加戲,但不影響劇情調性,該拉回來還是會回來,反正大家看他們那麼愛演只覺得超歡樂。

 

 

 

天心算小意外,她外型的確適合冷豔女間諜角色,但沒想到效果這麼出色。 她一定下了一番苦功,雖然夾在戲精之中,存在感依然十足。 她的扮相真的超正,一站出來便抓住所有人目光。

 

 

 

金士傑雖然不像兩位男配忙著換裝,但每場幾乎都有他出場的份,大部份時間皆待在台前,說他是最累的演員也不為過,非常辛苦。 他戲中角色的英倫紳士風相當迷人,我最佩服他說台詞的功力,看似輕鬆閒聊,每字每句都能清清楚楚傳到觀眾席各處,我不必多費精神,他說的話便輕巧流入我耳中。 其他演員表現都很好,我覺得金士傑很有「壓場」味道,其他人怎麼演沒關係,他就是這麼穩穩的,故事怎麼跑都能順著劇本走,資深演員出手便知不同。

 

 

 

這就是舞台劇的魅力,跟電影/電視不同,現場觀賞即能直接感受到台上演員的力量與情緒。

 

 

 

或許受到之前觀戲經驗影響,看完《步步驚笑》的當下是非常興奮又感動,故事基本架構相當簡單,而果陀劇場以此為主要骨架,在不脫序情況下盡情發揮到極致,整個觀影過程只能說過癮啊!

 

 

 

幕前幕後完美配合足證果陀劇場的認真;演員放手去演玩得超開心,更能達到娛樂觀眾的效果,我很認同本事中提到的「認真演出」與「玩」的概念: 果陀的確認真地玩出一部絕佳表演!

 

 

 

 

 

 

* 期待金士傑大師,當然還有果陀劇場日後作品,我喜歡同時兼顧認真與玩心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