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特小姐.jpg

 

片名:《波特小姐:彼得兔的誕生》 Miss Potter

導演:Chris Noonan

演員:芮妮齊薇格、伊旺麥奎格、Emily WatsonLloyd Owen

年份:2006

 

 

 

我覺得彼得兔不是本片最重點,雖然少許動畫看起來還是好可愛… 比較吸引我則是作者波特小姐的創作經歷與生活態度,有著那個時代少見的獨立堅強。

 

 

 

不管正確與否,波特小姐父母一定很為這個寶貝女兒感到頭大,到了適婚年齡還不定下來,老往外跑跟出版社和印刷廠男性碰面,未出嫁的閨女這樣行為真是不應該。 而且整天顧著畫畫以為可以掙錢吃,女人結婚讓老公養是天經地義,不知道跟誰學來邪道想法,女性獨立工作根本不可能……

 

 

 

雖然以上皆為波特家長輩想法,但可見證當時整個社會觀念,波特小姐便在面臨種種非難和不解的情況下,努力找到屬於自己的路。 想想還蠻辛苦的,以前風氣不比現在自由,她向眾人證明自己的能力比現代女性要花上好幾倍力氣,即便能成功印製成書,大家只認為:「不過是小把戲,格局太小呵呵呵~~

 

 

 

所以當她父母發現女兒那本畫開心的小書竟然賺得比他倆收入還多,看他們臉上露出的錯愕表情實在超痛快。 世界不會永遠以某些人的封閉觀念運轉著,總會有新變化。

 

 

 

波特小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獨樹一格,她認真對待自己每幅作品,才會有這麼多喜愛彼得兔的讀者。 有一幕演到她與出版社友人到印刷廠檢查色澤效果,雖然圖案無損,但整體色調偏深,即便可能惹怒一票印刷工人(「這不過是繪本!!」),她仍堅持要求將兔子衣服的藍調整到她認為對的顏色。 如果當初波特小姐抱持「差不多」想法,彼得兔系列作應該就不會吸引住眾人目光,更不可能影響至今。

 

 

 

花下大筆資金買入湖區土地以免開發,這樣的想法實在很了不起,也因為有她真正出力支持保護,湖區才能保有原本的美麗面貌。

 

 

 

雖然是部小品電影,卻讓我看到波特小姐許多不為人知的一面,她一點都不像當時女性溫和順從,認為對的便努力爭取。 本片不單關於彼得兔的誕生,說是女性獨立之典範亦不為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