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禁區.jpg 

 

片名:《第九禁區》 District 9

導演:Neill Blomkamp

劇本:Neill BlomkampTerri Tatchell

演員:Sharlto CopleyJason CopeVanessa HaywoodJed Brophy

 

 

 

上個月到各大戲院便已見到《第九禁區》海報翻天覆地湧上,就連廁所門口都貼張『外星人禁入』,不清楚內情還以為又是哪部異星人與人類大對決的科幻電影。 後來讀到網評與友人觀感才知道沒那麼簡單,雖說仍是外星人大戰,那不過是表皮;內裡暗藏的概念現在想到仍覺刺痛……

 

 

 

我覺得《第九禁區》是部好哀傷的電影。

 

 

 

片中人類對待外星人的態度就能引發種種聯想,故事背景設在約翰尼斯堡更傳達某種涵義。 沒記錯的話,幾十年前當地即因種族隔離政策引發嚴重暴動,雖然之後南非立刻廢除種族隔離,可我對南非依舊存有不安感,當初壓制其他種族的暴力作法應該多少造成影響,表面上的和平共存不代表整體平靜,社會底層或有暗流浮動。

 

 

 

這其實可以放大到全球各地,許多人大聲宣告各民族地位平等,尊重彼此巴啦啦,事實上,人類各族間的嫌隙沒那麼容易填平,每天多少可以聽到這邊對那邊客氣但暗帶嘲諷的言論;那邊也對這邊沒啥好口氣。 反正大部份的人都戴著假面具,一遇利益衝突,絕對以己族為優先考慮,即便犧牲外族權利亦在所不惜,話說片中MNU處理『蝦怪』的方式與態度不覺眼熟?!

 

 

 

《第九禁區》沒有超強卡司(沒一個我認得),編導於我亦相當陌生,可是劇情內容卻相當紮實,敘事手法也成熟流暢,我喜歡電影間或穿插訪談與新聞報導片段,寫實又諷刺。

 

 

 

不過,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大概有十幾分鐘我都在後悔,打爆軀體的場面有點猛烈,不管攻擊外星人或地球人,通通都是一擊爆漿(天外武器力量強大),血紅漿塊噴得滿臉都是,覺得有點小噁,邊看邊欣慰好在入場前沒吃太飽。 XD

 

 

 

這部片講太多沒有意思,不介意看到醜醜蝦怪(其實看久覺得外星人比MNU可愛),爆漿畫面也吃得下的觀眾,有機會可以觀賞《第九禁區》。 看完一定會覺得本片跟當初預期完全不同,而且是往好的方向走。

 

 

 

 

 

* 劇組製作不少惡搞標語海報,隨手貼上三張。 請小心?!

 

 

第九禁區 標語.jpg 

第九禁區 標語2.jpg 

第九禁區 標語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