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守綺譚.jpg  

書名:《家守綺譚》

作者:梨木香步

出版社:缪思

出版日期:2009107

 

 

 

閱讀《家守綺譚》體驗舒服美好,原本浮躁情緒逐漸平靜,作者細膩文筆輕巧帶領我走進很久很久以前,那個曾經神靈隨處可見的奇妙時代……

 

 

 

本書由數短篇構成,每篇多以主角周圍植物為主要題材,透過不同的花草敘述傳達時間季節交替。 故事中每株植物皆有靈性,或許無法與人類直接言談,卻能藉著化身或形態改變表現自己的想法。 據說許久以前,人類和動植物原本溝通無礙,但由於人類性情漸趨墮性惡質,於是失去理解自然界的純淨之心,而《家守綺譚》奇幻氛圍恰好喚醒眾人忘卻的曾經。

 

 

 

主角""寄住的宅第院子感覺非常熱鬧,有百日紅懷抱戀上主角的愛慕之意,以及鈴蘭長出後的樂器聲...... 而駐足於各類動植物身上的神靈更為故事增添奇幻調調,但最令人神往莫過於主角放心隨性過生活的悠然心態。

 

 

 

整體而言,故事結構簡單,作者也沒有用太繁複的字眼描繪劇情,每則短篇就像是日常生活中片段簡寫。 結尾不一定會給個完整解答,很可能整篇看完不過是庭院內某角落的生態變化;讀者或許翻完當下只覺得有股淡淡感覺,可就是這種感受賦予本書難以形容的吸引力。 說『禪意』不知道會不會太重? 但書中透出的意境感覺相當悠遠,雖然幾週前已讀完本書,到現在仍能輕易回想起主角恬靜的生活方式,以及牆上那幅畫。

 

 

 

書中各配角皆具獨特個性,『仲裁犬』五郎、忽然來去的高堂、莫名知識淵博的鄰居太太… 似乎每個角色都有某種神奇能力,相較之下,主角綿貫似乎顯得平凡一般,有時還會小小介意五郎的深受歡迎。

 

 

 

不過,我卻覺得綿貫反倒是所有角色中(包括植物靈界)最令人玩味的。 雖然他明顯表現出情緒起伏,偶爾也會鬧脾氣,由他為主述的故事調性卻相當柔和,感覺不出他身上有任何人們常有的尖銳。 不知道為什麼,就連讀到綿貫煮了什麼當晚餐都覺得溫暖舒坦,他身上似乎散發著某種安慰人心的力量。 大概因為其特別性情,才能感受其他人無法察覺到的自然變化,進而目睹靈物現身。

 

 

 

而每讀完一短篇,我便越羨慕綿貫,雖然偶爾會被養的狗忽視,他日日所能夠體驗到的奇幻感受是無可比擬的。

 

 

 

聽說將來有機會出版本書續集。 其實不管是否真有下一本書,我相信綿貫仍坐在書桌前苦思作品,或與五郎共享鄰居送來的美食,偶有好友來訪,庭院中百草繁盛…… 這樣的情境絕不會改變。

 

 

 

 

 

 

 

 

 

* 我想,每個人家中都想養隻像五郎這樣的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