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聽風雲.jpg  

片名:《竊聽風雲》 Overheard

導演/編劇:麥兆輝、莊文強

演員:劉青雲、古天樂、吳彥祖、方中信、張靜初、王敏德

 

 

 

《竊聽風雲》內容一如標題,以竊聽為重點,隨之衍生出人物間的試探糾葛。 整部片瀰漫爾虞我詐之氣氛,是部節奏緊湊的劇情片。

 

 

 

開頭由警方展開監聽嫌犯行動,以方便蒐證逮捕,單純警匪對抗。 不料,監聽人員在行動期間意外獲得內線消息,面對龐大利益的誘惑,有人考慮不義之財少碰為妙,但也有人決定放手嘗試, 而這貪念一動,便引發一連串連鎖反應,無辜人士亦受波及。

 

 

 

雖說一開始為警方行動,當牽涉到個人利益- 我不是要詆毀誰-不管身份職業為何,最終只是個凡人,很可能為了內心欲望改變原本的想法。 本戲其實不過想表現人到底可以多脆弱。

 

 

 

電影開場沒多久即簡單交待主角三人的設定,觀眾很輕易抓到三位人物的特性與生活型態,也更能理解之後竊聽獲悉情報時,三人各有不同反應之緣故。就算平常看起來輕鬆無負擔的公子哥兒,原來背後亦有不為人知的壓力,褪去警察外衣,大家煩惱的事物其實都差不多。 也就難免偷聽到有利消息之際,總會有人心神被牽著走。

 

 

 

大多數的人都希望知道別人無法得知的秘密,越少人了解越好,最好可以獨佔利益。 而比其他人更早獲得訊息似乎高人一等,有種優越快感。 然而,所謂的秘密情報到底是利多抑或有害? 至少本片中幾位人物的下場給我種被擺了一道的感覺,以為可以操控大局,事實上反倒被竊聽消息拖住手腳,生活因此大亂。

 

 

 

本片大部份劇情我都看得很暢快,情節鋪陳不錯+演員詮釋到位,整體表現相當中規中矩,劉青雲、古天樂與吳彥祖之間默契絕佳 不過,不太欣賞電影最後發展,有點趨於說教嫌疑,欲傳達「惡有惡報」的意圖過度明顯,把前面細膩營造的人心轉折效果打了折扣。 結尾某人的『轉變』讓我忍不住笑了出來,應該有的濃濃恨意都被沖淡了。

 

 

 

除了後段發展有些突兀,整體來說《竊聽風雲》算頗紮實的一部電影,而且要聽粵語發音才有感覺,有興趣的朋友請等待DVD發行吧(港版已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