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降風.jpg 

 

片名:《九降風》 Wind of September

導演:林書宇        編劇:蔡宗翰、林書宇

演員:張捷、鳳小岳、王柏傑、初家晴、沈威年、紀培慧、邱翊橙、林祺泰、李岳承

年份:2008

 

 

年初就看過《九降風》,不過當時心裡湧上好多好多想法,非常雜亂,就連拿張白紙寫幾句感想都沒有辦法。 既然腦袋亂糟糟,不如略過不寫。 隨著時間流逝,也就默默決定乾脆放過《九降風》吧~~ 不過,最近一次新竹遊反而激起我對這部片的強烈感受,覺得跟電影有點相關,順手記下純紀錄。

 

 

 

前陣子學妹在新竹置產,其他學弟妹講一講便揪團開車下去探望,然後毫不意外被GPS擺了一道,幾個人站在新家附近公園等主人來接。 大概因為天氣太好、公園好廣闊、新竹風好大,不知道誰被引發開口提到《九降風》,原本呆望風景的迷路眾馬上投入熱烈討論。 沒想到大家都看了

 

 

 

雖然平常哈啦沒有問題,但學弟妹與我多少有些距離,最主要還是年級屆數使然,也就是所謂時代的眼淚(喂)。 可講到《九降風》,似乎每個人都經歷過戲中的時期背景,譬如職棒簽賭問題(幾年後的今天仍舊存在,唉~),學弟妹反應就像電影人物一樣憤慨不平。 他們細細告訴我以前職棒開打有多沉迷,每天到校第一件事就是先翻開大成報或民生報閱讀所有職棒新聞,然後各自為喜愛的球隊辯護,全班吵到早自習鈴響才停止。 所以一開始爆發簽賭事件之際,他們先是覺得不可置信,接著憤懣,最後覺得被背叛而再也不願去支持職棒。 某學弟說:「除了失戀,我想人生第一次知道什麼叫『心痛』就是那段時期。」

 

 

 

除了職棒,《九降風》還提到許多青春時期面臨的種種,同儕相處、感情問題等等,當大家隨著電影內容說出更多個人回憶,我發覺原本的距離漸漸消失。 不管入學早或晚,大家都曾經歷過類似的時期,由於電影呈現態度是如此地坦白,存留在身體中的片段毫不費力被召喚出,觀眾很快地融入;也很快地被『真實』打了滿頭包。

 

 

 

大家接著紛紛針對劇情提出認同感,她跟小芸一樣寫過情書/分手信給學生男友;他(以及好幾個他)覺得如果別校有劉品言這樣的妹一定會把…… 看起來對於戲中角色行為非常有共鳴,可情節並非只有表面。 在最簡單的對應關係中,夾雜著許多因為成長帶來的複雜- 漸漸地,朋友之間不一定跟剛認識時那麼單純,周遭環境變遷增添了更多變數,故事結局代表著幻滅的現實。

 

 

 

還沒聊夠,新居主人突然出現把眾人拉回現實生活,話題就此打住,之後聊起房貸學區之類的考量。

 

 

 

我突然覺得偶爾被GPS擺了一道也不錯,這樣才有機會在適合的地點和恰好可以溝通的人兒,一塊聊聊共通回憶。 或多或少我們都曾經歷過幻滅的夏天,或許不像戲劇那麼猛烈,卻在生命中留下不可抹滅的痕跡。

 

 

 

《九降風》是部好看的電影,它太誠實了,誠實到我幾乎無法承受隨之帶來的憾動。

 

 

 

 

 

* 沒被震過的朋友請馬上租片觀賞,錯過真的真的可惜

 

* 重申,本篇為純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