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便當.jpg  

片名:《幸福便當》のんちゃんのり弁

導演:緒方明

原著:《のんちゃんのり弁》 BY入江喜和

演員:小西真奈美、倍賞美津子、岡田義德、山口紗弥加、岸部一德

 

 

 

無論美味與否,吃到親手做的便當總是幸福的。 《幸福便當》內容包含令人口水直流的便當分解圖表,不過便當僅是配料,故事重點其實在講述「成長」這回事。 以下提及關鍵情節。

 

 

 

剛開始看本片還蠻站在女主角小卷這一邊,覺得米蟲老公好糟糕,什麼事都不做,只懂死纏爛打;而舊識麗華老師大咧咧把家務事拿出來談,不想做陪酒工作還被嫌;自己母親明知道實情卻常講話帶刺;酒館媽媽桑未免太不近人情……

 

 

反正就是覺得小卷好可憐,想獨立求生養活自己和女兒竟面臨這麼多阻礙。

 

 

 

之間她去面試找工作多少察覺她的過度天真,但考量到小卷或許不曾真正工作過,也就不怎麼在意她提出的優渥就職要求與高薪。 大概一直演到料理屋的店長客氣但嚴厲地指點她,我才發現女主角的最大問題,更是全片的問題所在:「做事收錢是正常的;不做事還伸手就不應該。 妳如果無法顧好現實,又怎能有心情做出美味料理?」

 

 

 

小卷追求獨立確實是好的志向,但天真熱血並不能解決問題。 當其他人願意伸出援手時,她不是態度清高地婉拒,不然就是:「我想靠自己的力量,如果透過你那就不算靠自己了,所以很抱歉。」 由此可見,小卷腦中預想的『獨立』其實非常不切實際,更可說是不自量力。 再回想她前面劇情種種表現,雖然動作表情超可愛,卻讓我感受到她過度天真的一面,正好對應小卷母親隨口說出的台詞:「根本就是小孩生小孩。」

 

 

話說她跟她老公店內對打一整個就是小孩在胡鬧的過程啊! (米蟲老公也是長不大。)

 

 

 

沒有任何收入,便自掏腰包(或母親出錢?)購買食材研究料理。 我覺得成品已經很有商品賣相,向食用者收費未嘗不可,小卷卻很有骨氣(?)堅決不要…… 如果真想自給自足,早早開始增加收入才是積極面對的作法吧?!

 

 

 

「妳知道什麼叫負責任嗎? 有時候就是要犧牲什麼才能負責。 如果妳想把所有事都攬在身上,到最後只會兩敗俱傷。」 店老闆這段話重重打醒在場所有人,包括我這個旁觀者。 會說漂亮話誰都行,但真正了解「責任」的重量到底有幾人?

 

 

 

所以店老闆才會握著小卷的手,期許之後能夠轉成「大人的手」,畢竟現在的她仍舊小孩心態;而大人的手才能面對現狀,真正地負起責任。

 

 

 

電影落幕前的一個畫面:女兒乃里子掙脫小卷的手,往新學校跑去… 或許多少暗示小卷開始「成長」,小孩天真的手終於離開,留在身邊是剛剛準備完便當的成人之手。

 

 

我相信這雙手做出的便當一定非常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