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圍城.jpg 

 

片名:《十月圍城》 Bodyguards and Assassins

導演:陳德森

演員:王學圻、梁家輝、謝霆鋒、甄子丹、胡軍、王柏傑、范冰冰、李宇春、黎明、任達華、曾志偉、張涵于

 

 

 

很早就在戲院看到本片預告,不管是否有九帝一后,個人一直很期待《十月圍城》的上映。 雖類似公式(以大量犧牲保住一定時間的安全)國外已拍過好幾次,但這種跟歷史扯上關係的內容,還是同文化的電影工作者來拍攝比較容易產生共鳴。 不過老實說,電影看完有些失望,明明應該眾志成城卻被幾處支線打散,感動力大減。 以下提及主要情節。

 

 

 

電影說故事的方式很引人入勝,從各小人物日常生活著手,隨著國父抵港日期逼近,整個劇情脈絡發展便明白呈現在觀眾眼前。 透過各角色描繪,簡單傳達一個想法:再轟轟烈烈的革命,大多由無名小卒捨命成就。

 

 

 

編導很具野心地想在一部電影裡表現所有情感關係,父子、父女、朋友、師徒、夫妻…… 提得越多或許越能代表本片蘊涵之感情力道,但萬一沒處理好,反顯瑣碎無關,很容易影響整部影片的流暢度。 最明顯莫過於劉郁白/黎明這條支線,完全不了解此角色的存在意義。

 

 

 

李玉堂與陳少白收編能人志士保護國父安危,整個過程給我種RPG的感覺,主角一路收服高手或魔怪,最後聯手打倒大魔王這樣。 所以,突然冒出一個武功高強的長髯乞丐倒也無妨,我以為他跟賣臭豆腐的和尚功能差不多。 孰知,電影突然告訴觀眾這位乞丐因愛上父親小妾,結果家破人亡,因此淪落街頭,每天過著茍言殘喘的日子。 幸好李玉堂請他幫忙,讓他有機會轟轟烈烈了結餘生……

 

 

 

我完全不懂啊啊啊啊! 全片大部份的情節都很好融入,但每次一演到劉郁白相關橋段,我就覺得像在看不同的電影,連戲演得超棒的李玉堂提及劉的身世,竟然給我種「我實在說不出口,但腳本就是這麼寫嘛」的感覺。 不是王學圻詮釋問題,而是這條線整個設定都很怪異不明,原本被前面劇情感動的激進情緒馬上DOWN下來。

 

 

 

此外,胡軍扮演的嚴孝國是很夠力的反派,可情節描述他與陳少白間的師徒情,不知為何讓我感到小小突兀。 或許是安排手法使然,加上電影片長不容多花時間在反派情緒轉折上,我才會覺得卡卡的。

 

 

 

而大概就是本片涵蓋太多支線,卻無法適當經營,這些小細節一點一滴減弱電影主體力量,整部《十月圍城》便略顯鬆散無力。

 

 

 

幸好還有李玉堂父子和小四這兩條線,保有電影一定的情感深度,我甚至覺得《十月圍城》靠王學圻的精湛演出才撐得起來,演技真的沒話說,隨便一個表情動作都有戲味。 他和陳少白/梁家輝之間的情誼,以及對兒子重光/王柏傑的愛護,大概是我眼淚流最多的地方。

 

 

十月圍城2.jpg 
 

小四/謝霆鋒是個意外驚喜,我好像沒看過他幾部戲,可《十月圍城》讓我整個改觀。 感覺得出他認真詮釋小四的真情與忠心,從這個角色,我看到一個真正用心的演員。

 

 

 

如果沒弄錯的話,王柏傑應該算全片唯一台灣演員,之前看過他在《九降風》的演出,很開心看到他又往前踏了一大步。 李重光個性天真、熱血,由他扮演恰好不過,我本來以為此角功能不過是對照所有人的不知世事,沒想到在最後被追殺的過程中,王柏傑精彩地傳達面對死亡的不安、恐懼,以及最終笑著放下的態度轉換,個人非常期待他接下來的表現。

 

 

 

可能由於之前對本片期待太高,觀後反而覺得小小失望,電影本身大部分都不錯,卻基於先前提及的支線問題造成觀影無法投入。 而因為資源夠多,請來的演員又很強力,難免會有種「這部片其實可以表現得更好」的扼腕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