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斯.jpg  

片名:《福爾摩斯》 Sherlock Holmes

導演:Guy Ritchie

演員:Robert Downey Jr.Jude LawRachael McAdamsMark StrongEddie MarsanKelly Reilly

 

 

 

這是一部看之前、期間、之後,心臟因喜悅不斷亂跳的電影。 2009年觀影經歷以《福爾摩斯》作結,感覺相當幸福。

 

 

 

福爾摩斯與華生這對組合不知被改編過多少次,之前演出大抵不脫一般大眾既定印象,這回的福爾摩斯跟華生很不一樣,沒料到兩人竟能直接跟惡徒華麗對打,一整個顛覆,相當特別。 而雖然劇本改編自漫畫,並非原著小說,除了主角設定與原作相比略有更改外,我覺得整部片十分遵循推理調性,立證推測過程一點也不馬虎。 Robert Downey Jr.扮演的福爾摩斯即便總顯得瘋巔,但分析案情時的模樣活脫是偵探魂上身,就算有些答案個人認為是編劇說了算,可整個推理呈現手法有條有理,不隨便唬弄觀眾的作法讓我覺得很開心。

 

 

 

偵探脫序詮釋已出人意外(不過我超愛),但Jude Law飾演的華生角色真是驚喜一枚! 誰說華生一定要笨笨的、老被福爾摩斯耍得團團轉? 身為偵探助手,他也可利用個人專業幫忙解析案件;需要的時候亦能使出漂亮拳腳功夫,更重要的是,在適當時機狠狠吐槽福爾摩斯或給他一拳感覺好帥氣啊! 電影演法讓我覺得這樣的組合似乎也很不錯,很聰明的華生配上非常聰明的福爾摩斯,好像沒什麼能擋下他們。

 

 

 

但阻礙當然還是有,反派黑暗組織雖強大,我覺得最牽絆住二人其實在於各自的人生規劃。 聯手破案渡過那麼長的時間,彼此培養出的默契不言而明,然而,現實生活總會出現變化,沒有「不變」這回事。 電影藉著華生結婚一事點出這層想法- 不管願不願意,生命中重要的人或許會在下一個路口暫離,可能日後再會;亦或逐漸淡出… 不管怎樣,自己眼前的路仍舊得繼續走下去。

 

 

 

最後,福爾摩斯與華生語氣卡卡地道出心中感謝,當下兩人之間流露的情感氛圍是相當動人的,即便華生夫人亦無法介入的深刻羈絆。 整個氣氛感覺頗無奈,但又有種「move on」的感覺,他們太了解彼此,也覺得此刻正是雙方分開、各自努力的最佳時機吧…

 

 

 

如果有續集當然更好,電影結尾收得很有技巧,可單看整部電影就已覺得相當完整,像獨立抓出福爾摩斯人生中某個片段呈現,意外地真實。

 

 

 

《福爾摩斯》值得討論的地方很多,角色獨到詮釋、當時倫敦街景完整呈現、睿智幽默的台詞對話、迫力十足的搏鬥場面…… 推理迷看此片會覺得處處有共鳴;非推理眾則絕對被緊湊劇情與精彩演技深深吸引,任何人皆能觀賞本片並享受其中。 就算對福爾摩斯故事真的沒有興趣,光看Robert Downey Jr.Jude Law對戲火花便夠值回票價了!

 

 

 

 

福爾摩斯 2.jpg  

 

 

* 雖然與原設不合,可我喜歡把福爾摩斯吃得死死的艾琳/Rachael McAdams,因為是敗在她手下才有愛的理論好合主角的難搞風格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