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羅旺斯星空下.jpg  

片名:《普羅旺斯星空下-梵谷的左耳》 The Painter and Provence

導演:Charles de Lartigue

 

 

 

個人覺得《普羅旺斯星空下》是部門檻很高的紀錄片,雖然目前只看了上集《梵谷的左耳》,既然導演同一人,下集《迷戀畢卡索》大抵應該是差不多的風格。

 

 

 

關於電影內容我沒什麼想法,主因在於我跟藝術不熟,本片提到的梵谷、雷諾瓦、席涅克,我只有很概括的印象。 可能常被店家採用,幾張畫作非常非常眼熟。 看著普羅旺斯或他處實地拍攝畫面,最後繪製成怎樣的風景畫,思考畫家眼中的景色到底啥模樣還蠻有趣的。

 

 

 

或許對這方面有涉獵的觀眾會覺得很有共鳴,但不了解或初識者可能在融入劇情方面,感到不小的阻礙。 像這類沒有高低劇情的紀錄片,視覺與聽覺效果都相當重要,可我必須說本片旁白跟角色口白多數時候不夠體貼,發音雖然漂亮,卻沒有情緒起伏,我覺得自己像在聽英語教學錄音帶,但沒有機會迴帶。 一開始的梵谷篇就給我這種強烈感覺,明明他正身處激烈的情緒煎熬期,怎麼講話語調能如此平和緩慢?

 

 

 

另一處讓我很困擾則是配樂,每隔一段落就換一次音樂,久了還蠻容易聽覺疲勞。 我自己很不喜歡被配樂「指示」,就是那種很明顯告訴你這邊要開心,然後這邊其實該生氣的樂曲呈現,本片也有類似問題。 加上放映戲院音響較差,聲音放出來帶點爆擦音,我很想走進畫面中的世界,可這些雜音一直抓著我腳不放。

 

 

 

再加上影片人物時而現代時而古裝的安排,讓我忍不住分心思考電影的時間點,已經夠高的門檻,我幾乎找不到順遂途徑入內。

 

 

 

畫家們都提倡應該走到戶外,觀察研究大自然的光線陰影,如果少點變動頻繁的配樂編排,增添現場環境音(如風吹過麥田的聲音、海浪拍擊聲……),這部片或許會更可親。

 

 

 

我期待熟稔這方面的觀眾與我分享感想,站在門外接收不到導演欲傳達的想法,實在感到相當可惜。

 

 

 

 

 

 

* 感謝聯影佳霖特映邀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