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災記.jpg 

 

片名:《狼災記》The Warrior and the Wolf

導演:田壯壯

演員:小田切讓、Maggie Q、庹宗華

 

 

 

看了海報跟宣傳詞誤以為《狼災記》是部悲戀電影,人、狼愛戀卻不能在一起,大雪紛飛的畫面感覺更苦愴。  結果全片看完反倒覺得當初預設重點錯誤,之後引發的想法完全不同。 以下提及情節。

 

  

後半段陸沈康與卡雷女子間的情慾爆發看似力量強大,但或許由於剪接影響,總覺得他們之間發展有些勉強,就連男方勉強女方也讓我覺得勉強。 床戲很多,汗水淋漓,在這些以外,連繫兩人的線略顯薄弱。 外頭霜雪滿地,屋內應能成為男女情慾飆漲的密室空間,可就連這小小寸地都讓我覺得好空虛廣闊,陸沈康和卡雷女子即便緊貼著身體,卻無法傳達迫切感。

 

 

 

所以《狼災記》的情感元素對我而言,並沒有那麼吸引人,反而是各角色「成獸」的過程讓我有點興趣。

 

 

 

陸沈康之後決定轉變成狼,卡雷女子或許佔了很大因素,可一開始電影鋪陳戰爭種種,大概也點出他慢慢捨棄「人」的心態。 原本性格單純、不喜殺戮,經過長官張安良無數次高壓指導,以及戰場實地體驗的衝擊,他內心也起了變化,從他眼神表情即可看出。 大環境的逼不得已迫使陸沈康選擇另一條路走,他走啊走也漸漸得心應手,亦逐漸往獸道去。

 

 

 

在變成狼之前,陸沈康其實已跟野獸差不多,只除了外形仍是個人。 如果是早先抱著幼狼遊玩的他來到卡雷村,相信他跟女子不會發生什麼事,搞不好還相安無事成為好鄰居。

 

 

 

女子與陸沈康經過一番內心糾葛才決定變化為狼,前者在亡夫與自身孤寂兩難掙扎;後者見識太多死亡和人性黑暗,種種皆與本性牴觸。 反而成獸後更海闊天空,不必再去顧及多數人制定的法則與利益追求,僅需考量基本維生要求,其他的根本不用煩惱。

 

 

 

搞不好張安良其實很羨慕手下真能變成野獸,所以才會出手攻擊。 披掛著人皮,內裡卻已充滿獸性,張安良應該過得很痛苦吧~~~

 

 

 

《狼災記》構想蠻發人省思,可惜故事說得不夠流暢,該說明的地方留白,不然便是硬生生斷掉,觀戲的時候需要花好大的力氣去抓回留失的片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