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戀桃花源.jpg 

 

片名:《暗戀桃花源》

導演/編劇:賴聲川

演員:金士傑、李立群、顧寶明、林青霞、丁乃箏

年份:1992

 

 

 

忘了在哪看到賴聲川對《暗戀桃花源》改編成電影的想法,反正就是電影歸電影,舞台歸舞台,不過換個方式呈現,故事本質仍舊不變。

 

 

舞台劇版本我只觀賞過三、四年前,有明華園助陣的那場,由於陳勝在率領眾團員一整個豁出去愛演,到現在腦海中仍是<桃花源>段落強過<暗戀>,兩邊氣勢不太平衡。 最近抽空將電影版挖出來看,竟完全改觀,兩個故事各自具備抗衡力量,分開看或合起來觀賞皆很有味道。

 

 

 

不得不說金士傑+林青霞真是戲劇張力無窮! 兩人淡淡地講述台詞,雖然是民初時期浪漫到不行的內容,卻絲毫不讓人覺得尷尬難受,說服力十足。 他們站在一起就很有戰時情侶的氛圍,從年輕演到老年,兩人間的情愫隨著年紀漸長的變化表現也掌握得相當精準。 老實說,之前看的<暗戀>版給我種緩慢沉重的感覺,但金士傑與林青霞詮釋的江雲戀才真正讓我見識到故事本質,延續數十年的戀情充滿大環境造成的無奈與荒謬。 因為他們,重看一次<暗戀>片段也不覺膩煩。

 

 

 

李立群、顧寶明、丁乃箏的<桃花源>亦十分出色,我覺得兩方人馬分別抓到本戲的感覺- 悲劇帶有喜感;喜劇涵蓋悲情,兩齣戲碼皆傳達著複雜的人生感受。 <桃花源>前半段內容極盡搞笑喧鬧,後半段調性轉為自嘲,我大概沒看過幾部這麼哀傷的笑鬧劇。

 

 

 

《暗戀桃花源》背景發生在劇團排練現場,明明是舞台劇卻透過攝影機鏡頭觀賞,有種奇妙的感覺。 觀眾通常坐在台下以單一視角觀賞戲碼,電影版卻能讓觀賞者以近距離,甚至特寫鏡頭注視各處細節,算頗新鮮的體驗。 不過有些運鏡畫面小小阻礙劇情連貫(譬如突然出現某人物的臉部特寫),或許因為認定這部是舞台劇類型,總覺得特寫鏡頭其實不需要那麼多吧~~~

 

 

 

舞台劇當然要現場看才有共鳴,但如果當年沒機會觀賞金士傑等人詮釋的《暗戀桃花源》,電影版本是不錯的選擇。 本片因應影像版內容略做更動(增加後台與貓道場景),跟那些舞台現場收錄的DVD不同,帶點舞台劇+電影的綜合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